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大学生北京街头写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实习生张硕)今天一大早,来自德国的27岁青年优根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整理好装满摄影器材的拉杆箱,在女友詹妮亚的陪伴下向八达岭长城进发,这已是他在北京选择的第4个拍摄点,他准备在一天时间内以长城为背景免费为50位普通中国人拍摄照片。自从5天前踏上中国土地,已有100多位中国人将自己的笑容留在了这个德国青年的镜头里。作为学习摄影的德国在校大学生,优根的目标是,在大学毕业前为至少15个国家的人拍摄照片3000张。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亮马桥燕莎路口,在人流如织的三环路边,蓝眼高鼻的优根正在摆弄他的老式照相机,他一会儿跳到草坪边摆弄闪光灯,一会儿站在镜头后仔细端详并用手势指挥拍照者站在合适的位置,然后果断地按下快门。在他身边放着一只箱子,里面放着一次性成像的相纸,一些已拍好的照片叠放在一边。

  优根1.65米的个子,淡黄色的头发有些零乱,身着一件旧的蓝灰色T恤,上面明显有几个破洞,一条已发白的牛仔裤刚过膝盖,脚上的一双运动鞋上沾着泥点。“他从上午9时就来这儿拍照了,不管任何人只要站在镜头前他都给拍。”周围的人抢着向记者介绍。一位身材丰满的年轻女子刚拍完,一名打工者马上站到了镜头前,而后面等候拍照的人已排起了队。优根的动作紧张而有序,他熟练地取放着有关器材,不时弯腰将洗好的照片从一次性成像纸上揭下来,每次都引来周围人的惊叹。一位被拍摄者兴奋地说:“拍得太好了,又大又清楚,我从来没有拍过这么满意的照片。”

  优根身边有两名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小刘和小朱,他们自愿充当优根的翻译。他们告诉被拍摄者,优根是名德国在校大学生,他拍摄这些照片是用来完成毕业设计的,照片的底板他本人要留下,可以复印一份给被拍摄者,被拍摄者可于次日下午5时到原地来取。虽然当时不能拿走照片,大家依然非常高兴。小朱说,优根于7月22日来到中国,第二天早晨就背着相机来到麦子店的街头为人拍照,随后又去老北京的四合院取景,今天他选取了亮马桥附近的现代化办公楼为背景,次日还要去长城,之后将离开中国前往下一站。

  优根镜头前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旁边一位卖肉夹馍的摊主送来几个肉夹馍,他说优根从早晨9时就来给人们拍照,连中午饭都没顾上吃,只在下雨时到他店里躲了会儿。正拍摄间,有城管队员闻讯赶来,周围群众纷纷上前为优根做解释,一位老者说:“你看人家就吃几个肉夹馍,免费为大伙拍了很长时间,照得这么好还不要钱,请你们不要干涉他好吗!”几位城管队员商量了一下转身离开。优根睁大眼睛看着这一切,当两位“翻译”告诉他,现在可以继续拍了,优根感激地笑了笑,又投入工作。

  记者在现场等了近一小时,终于抓住时间和优根聊起来。优根拿着一本相集介绍说,他于去年1月份开始,先后去莫斯科、波士顿、开罗、巴黎等城市选景拍摄,许多人在看了他的照片后都欣然站到他的镜头前,他预计离开北京后将赶赴纽约。“北京是我此行的第10站,北京既古老又年轻,非常有活力,只可惜这次时间太短,将来我一定还要来。”

  优根拍照时,他的女友詹妮亚拿着摄像机拍下了他的工作状态。詹妮亚是学习摄影的大学生,她介绍说,优根是一名穷学生,边打工边上学,经济一直很拮据,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钱都投入到摄影上,这次来北京,他们住的是50元一晚的地下旅馆,每天只吃两顿饭。为了完成好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次作业,优根选择了拍摄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普通人,人物的背景选取了最能表现当地特色的建筑或风景。“现在距拍摄3000张照片的目标已很接近,等明年10月大学毕业,我们还要再来北京。”

  蔡文清摄J1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