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存规模最大的西安古城墙发生坍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52 石家庄日报

  

现存规模最大的西安古城墙发生坍塌(图)

  7月26日,工人在事发地进行维修施工。7月25日,闻名遐迩的西安古城墙在进行加固维修时出现小段坍塌,一段宽约1米、长约30米的墙体填土在施工过程中自然坍塌下来。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这属于工程可控范围。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现存规模最大的西安古城墙发生坍塌(图)

  城墙的半面墙体连带顶部青砖全部塌陷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

   西安30米城墙坍塌

  据《华商报》报道 前日上午,西安明代古城墙南门至文昌门段,近30米长的内侧城墙发生坍塌。目前,坍塌地方已被封闭,工人已开始维修。昨日下午,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出现的墙体塌陷是城墙加固过程中,工程方面对土层进行的有控制地塌陷,城墙的整体是安全的。

   现场

  坍塌时就像发生地震

  记者看到,近30米长的内侧城墙就像一间经历了地震的房屋,连带城墙顶部青砖,半面墙体全部塌陷,砖块混着黄土,混乱地堆在一起。

  曾经压在墙体,起支撑作用的一根根粗硕圆木全部折断。

  上午11时许,刘先生正在顺城巷路北一家商铺内搞装修,“哗啦一声响,跟地震没两样。”

  据了解,从7月初开始,南门至文昌门段内侧城墙正在进行398米长的“城墙抢修包砌”工程,坍塌段城墙正是工程中间的一部分。刘先生说,在施工初期,城墙就出现裂缝,不断有土块塌下来,吓得工人全跑了。

   原因

  雨水灌进墙体导致坍塌

  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说,南门至文昌门段内侧日前正在进行城墙包砖修复,由于历史原因,城墙墙顶的海墁出现沉降裂缝,而城墙墙体的夯土土质不密实,非常松散,甚至部分墙体中间是空的,连日降雨,雨水灌进墙体,最终导致墙体坍塌。

  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世界目前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历经过3次大规模的修缮,最近的一次是在1983年。由于城墙经过多次维修,不断的加固,各种土体之间的黏结度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各个层面的土壤密集度不一样,所承受的压缩性也不一样,使土墙体自身易产生裂缝、沉陷。再加上雨水的外力,对墙内土体的浸泡,容易引起墙内土体的含水量变化。

  昨日,城墙景区管委会建设处处长刘文海称,可以负责任地说,出现的墙体塌陷是城墙加固过程中,工程方面对土层进行的有控制地塌陷,城墙的整体是安全的。

  维修

  整修工程9月底前完工

  据了解,城墙坍塌时,无工作人员施工,未造成人员伤亡。昨晚8时许,抢修工人将一块块竹板铺设进顺城巷,准备开来挖掘机对塌陷城墙连夜抢修。

  据悉,城墙景区管委会为南门至文昌门200多米的城墙配置了8个安全员加强墙体安全的巡视。为保证游客和附近市民安全,该段城墙已禁止游客乘游览观光电瓶车通行,同时交警部门也将从即日起至9月底工程结束前,对南门至文昌门段的顺城巷暂时封闭。

  此前,根据勘探的结果,南门至文昌门段的城墙出现了严重不平衡的现象。因地基的部分垮塌,城墙北侧要低城墙南侧近40厘米,该段城墙裂缝要急于抢修。经陕西省文物局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5月25日,省文物局下发了关于西安城墙部分裸露墙体抢修维修工程的方案批复。

  经普查,目前13.75公里长的城墙还有1500米左右采用红机砖包砌。今年7月初,西安市政府组织人力开始对南门至文昌门段长约398米的城墙展开大规模整修、加固,预计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整个工程将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