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资产证券化 向社会融资20亿元建污水处理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国内城市市政设施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资产收益凭证”成功挂牌交易后,南京城市水环境治理又将有新的融资举措:年底前,由亚行“资助”的南京水环境整治建设债券有望上市发行,总额20亿元。市城建集团副总经理蔡龙透露,目前,债券发行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如果顺利获批,将使南京城市水环境整治相关项目降低30%的成本。

  债券收益来自污水处理费

  南京水环境整治建设债券将由市城建集团发行。蔡龙告诉记者,债券发行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仙林污水处理厂、江北污水处理厂和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及配套管网铺设等项目建设。按照上报方案,债券由交易所正式发行,十年期,每年收益在4.5%左右,总体略高于凭证式国债。债券将面向社会发行,普通市民也有望投资。

  20亿元企业债券的收益如何保证?蔡龙介绍,南京水环境整治建设债券由亚洲银行承诺提供50%的资金担保,债券收益则来自污水处理费。南京目前工业用户、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服务行业的污水处理费,分别是1.05元、1元、1.25元。在民用户2.3元/吨的水价中,有1元是污水处理费。按照省政府日前颁布的文件,2008年前,苏南城市污水处理费将提高到1.3—1.6元/吨,南京的污水处理费还有提高的空间。因此,巨量的污水处理费收入足以支撑20亿元债券的收益。

  数项融资措施填补50多亿资金缺口

  经过测算,南京城市水环境整治工程将于2008年完成,共需资金82亿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建设、秦淮河等河道整治、污水收集管网铺设等。经过近3年大力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城东等五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和相应的收集管道,总处理能力为每天104.5万吨,污水收集主干管总长222公里。

  记者了解到,为筹集水环境治理所需巨量资金,市城建集团采用了多元化的融资策略,其中个人委托贷款、污水处理费资产证券化等多项举措均属国内首次,并使投资人获得了良好收益。对于2008年前仍需筹集的50多亿元资金缺口,蔡龙表示,目前已通过多种途径保证资金落实。比如污水处理费资产证券化筹集的7.2亿元已全部到账;年内亚洲银行的1亿美元低息贷款也可批准使用。今后,城建集团还计划将所辖的城北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分别采取TOT和BOT方式筹措资本7亿元,并考虑吸引国际知名的私营水务公司参股南京水务行业。

  2008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跃升到70%

  据介绍,衡量城市水环境质量有两个重要指标:城市综合污水处理率和集中处理率。其中,后者更是直接反映城市大型污水处理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尺。蔡龙介绍,目前,南京每年产生的污水总量约8.97亿立方米,城市综合污水处理率81.21%,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为20%,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到2008年总投入82亿元的水环境整治全部结束,南京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将提高到每天198.5万吨,生活污水处理率有望突破9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跃升到70%。

  新闻附件——

  南京目前城市污水处理格局

  小行西善桥地区、铁心桥地区、双桥秦淮地区、宁南地区、机场地区、岔路口地区、月牙湖理工大学长巷地区、马群地区、百水桥地区进入城东污水收集系统;

  草场门—鼓楼—北极阁—富贵山范围内的污水入锁金村收集系统;

  玄武湖以西、鼓楼以北区域汇入城北污水收集系统;

  中山东路以西的城东南片区和河西新市区汇入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

  沪宁铁路线以北、长江以南、白云矿以西地区纳入铁北收集系统。

  亚洲秦淮河治理项目咨询专家组副组长贾万新介绍,目前,五大收集系统的框架初步成形,到2008年前,城市水环境治理将重点围绕规划完善。比如,在铁北地区新建兴武营污水处理厂,完善仙林、东山、江北新市区的污水处理配套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