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三十年三十人:建设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山三十年三十人:建设者(组图)

孙连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唐山三十年三十人:建设者(组图)

刘淑梅


  唐山精神不倒废墟筑起新城

  朱立光,39岁,河北理工大学副校长

  孙连山,38岁,唐山曹妃甸疏浚造地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唐山速度”

  这是一个在废墟上重生的城市。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笔直的新华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从抗震纪念碑前开过,时而能见到宝马、奔驰、悍马。

  三十而立。30年前失去家园的唐山娃娃们与新唐山一同成长,如今已在各行各业里挑起大梁,他们是倾城的见证人,亦是新城的建设者。

  在那场天灾中,朱立光失去了双亲、妹妹和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但也是那一天,朱立光长大了,尽管经济困难,但他从未放弃过读书的信念。

  1982年7月,朱立光考取了河北理工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攻读钢铁冶金学科硕士研究生。1993年,他又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攻在世界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的高科技项目———连续铸钢和高速铸钢。毕业后,他本可选择留京发展,可以选择接受钢铁企业百万年薪的聘书,但他选择了回唐山,留在河北理工大学。

  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钢的冶炼、连铸技术与凝固理论研究。他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在内的近30项科研课题。

  与钢铁对话多年的朱立光说:“

地震是对唐山人的锻造,毁掉的是大楼、是物质,但留下的却是唐山的精神。”

  作为参与建设新唐山的一代年轻人,孙连山说自己有时候都惊讶于“唐山速度”。在沈阳读完大学后,他回唐山冶金机械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1995年,唐山城市基础建设全面铺开,孙连山调入唐山市燃气总公司,目睹唐山煤气网络在10年内铺进迅速建起的小区和大楼。

  现在,孙连山干起了唐山“明天的事业”,参与到大型深水港口曹妃甸的建设中。今年5月,孙连山领命,到河北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疏浚造地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开始了他为唐山吹沙造地、围海造田的工程。

  总投资13.87亿元的曹妃甸钢铁围海造地一期工程,已于3月28日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5个月,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目前世界上单体吹填面积最大的围海造地工程,形成陆域面积11.95平方公里。站在曹妃甸的土地上,孙连山说,每个唐山人都会感到自豪。

  年轻矿长

  刘双勇,47岁

  一觉醒来,刘双勇失去了父母双亲,一家七口,只剩他和弟弟。十几岁的他,独自挑起了生活重担。30年后的今天,刘双勇不仅把弟弟培养成了大学毕业生,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矿工成长为开滦煤矿最年轻有为的矿长,同时管理滦荆各庄矿和东欢坨矿两个煤矿。

  “姐的”亮丽

  刘淑梅,41岁

  地震孤儿,三个哥哥也在地震中死去。如今的她是一名的士司机,活得挺美,头发染得时尚,衣裳穿得时髦,前些年常与几个姐姐来广东进货,做服装生意,讲起广东,倍感亲切。

  献血报恩

  陈秀敏,44岁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护士,地震孤儿。2006年3月8日,她重返邢台看望当年育红学校的老师,为了报恩,她和儿子都无偿为邢台人民捐献200毫升鲜血。(文/本报记者童雯霞 曾璇 通讯员刘启勋 图/常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