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祖国身份,谁还认识小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2 新民晚报

  现在还有谁知道张德培这个名字吗?很少,尽管他有过与一代球王桑普拉斯争雄的辉煌,但他属于没有“根”的“浮萍”,空有一时的浮华。他是华裔,但他是美籍,中国人视他为旁人,美国人并不把他当作“己出”。他的父母把他生在了美国,他接受的是西方式体育教育,血统和国籍对他来讲是自己无力改变的事实,但他始终是一个异类。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丁俊晖先生。

  这源于近日“青年话题”版上乐毅先生的一篇文章。丁俊晖最近在被记者问到“亚运会与英国公开赛赛期发生冲突,选择何者”时,丁回答说:“如果可以选择,我会参加全英赛,这不是卫冕与否的问题。而是因为职业赛整体水平远超亚运会,况且亚运金牌我都拿过了。”随即被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怒斥为“藐视国家的利益!是极不负责任的”,丁俊晖最后在种种压力下改口称“整个事件可能是场误会,国家的荣誉永远排在第一位”。

  笔者认为,丁俊晖虽然不是举国体制培养出的人才,但没有祖国身份,谁还认识你丁俊晖?丁俊晖以及他的家人可能深谙“与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的古训,非常看不起国内甚至亚洲的低级别赛事,所谓“累”能称之为原因,但更多时候只是借口。再提另外一个名字——刘翔。与亚洲选手相比,刘翔可以说是鹤立鸡群了,但亚运会、中日田径对抗赛甚至全运会这样与世界水平没法比的“超低级别”比赛,他在“成名”之后都认认真真地参加了,也没见他水平下降多少,甚至还把世界纪录给破了。多少人崇拜刘翔啊!那可不是几个中国小姑娘跟在屁股后面送花式的崇拜,那是对一个人的能力加人格魅力的崇拜。

  不否认丁俊晖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天才,但这地球上天才多得数不清,像流星一样的天才有的是。从相对能力上讲,你丁俊晖远不如当年的张德培,人家20岁以前就是最年轻的法网冠军了;从绝对影响力上讲,当年南非的邓迪也是名满天下,是德国请他加入德国国籍的,但结局我们很清楚,失去“祖国”的邓迪影响力一落千丈。

  一个不拿祖国当回事的人是不会有太大出息的。中国青年报(姜伯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