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将启动“城市交通仿真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5分钟刷新一次道路状况破解百万车流拥堵难题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通讯员郑广翔摄影报道:94个定点采集点和3000台出租车组成的动态车流信息汇集而成的“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系统”即将启动并不日投入使用,该系统应用后,不仅能够很好地解决深圳市百万车流的拥堵问题,还将为政府的交通规划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避免了长期以来交通规划靠“拍脑门子”的做法。昨天,该系统在
深圳市规划局进行首次演示。

  系统集成四国经验

  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系统是深圳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启动工程,其目的在于形成深圳市交通仿真与公用信息平台一体化的体系结构。

  据了解,该系统借鉴国际上交通规划最先进的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的城市交通管理经验,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信息技术、传感技术、数据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运筹学、图像分析技术、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有效地综合运用于整个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实施、运营的管理系统,旨在建立起一种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交通综合体系。

  仿真精确度逾八成

  系统建成后,将有效地提高深圳市城市交通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道路交通预测能力,实时发布动态交通信息,使车辆驾驶员和出行者了解当前的道路交通情况,避开拥堵路段,缓解道路交通拥挤;并通过定期发布交通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建设中的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系统,是将深圳特区范围内的94个路口作为静态信息采集点,同时和特区内的的士信息平台联网,将其中3000台的士的流向作为动态信息采集,将两者叠加形成仿真系统的数据来源,该数据成为深圳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基本状况缩影。而根据国际经验,该数据和现实道路状况进行对比,精确度可以达到80%以上。

  道路状况伸手可查

  据了解,该系统从去年底开始建设,预计在今年底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系统将深圳市的道路交通状况仿真分为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分别对深圳市全市范围、跨区和某一个行政区内的道路状况进行信息处理和发布。建成后的系统将实现每5分钟刷新一次道路状况。

  深圳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投入使用后,市民可通过计算机接入Internet或者触摸屏终端设备访问深圳市城市交通信息专业门户网站www.sutpc.com,随时掌握深圳市的道路交通状况,并根据自己的需要作出出行选择。此外,还可以通过安装在主要道路和机场、车站、码头、口岸、海关、停车场、宾馆酒店、政府部门等公用场所的大屏幕,以及通过手机或者无线网络,获取城市动态交通信息,查询最优出行路径。

  交通仿真系统或能解决深圳百万机动车辆的拥堵难题

  

深圳将启动“城市交通仿真系统”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