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节日成计生宣传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48 深圳晚报

  传统节日成计生宣传阵地

  蛇口渔二社区依托“开丁节”创新计生工作捧回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马琳洁报道以传统节日“开丁节”为载体,依托乡风民俗开展计生工作,南山区渔二社区创造性地找准了计生工作的切入点,使渔二社区这一计生工作曾经的“难点
社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昨天,蛇口街道办也因此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一个沉甸甸的奖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

  计生工作怎么融入传统的节日,渔二社区有什么样的具体做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入了这个过去的小渔村。

  “开丁节”风俗古老

  蛇口街道渔二社区的居民大部分是来自广东海陆丰的渔民和部分持香港深圳双重户籍的流动渔民。其传统的生育观念原来较封建,认为多子多福,生了男孩才可以传后,生了女孩就会断香火,存在着非要生个“男丁”(男孩)才罢休的习俗。

  “开丁节”是随着渔民迁徙而来的传统特色节日,最早可以上溯到元朝,按当时民俗,凡家中生了男孩,都要到祠堂点上一盏灯,并邀请亲朋好友到家中吃菜茶,所以“开丁节”又叫“开灯节”。后历经朝代更迭,吃“开丁茶”的习俗沿袭至今,并以其古老的风俗,浓郁的地方特色而备受关注。

  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渔二社区的居民都会聚在一起庆祝传统节日“开丁节”。在节日当天,社区居民及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吃“开丁茶”,互送吉祥祝福。即使是互不相识者,只要进入家门都会受到热情款待,吃上“开丁茶”。来吃“开丁茶”的人越多,就越意味着人丁兴旺,财源广进。目前,南山区正向省、市申报将“开丁节”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丁节”注入时代内涵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开丁节”是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相违背的,以前,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三,生了男孩的家庭举办庆祝活动,挂灯笼,请客吃菜茶。渔二社区的居民思想观念没有转变之前,违反计划生育、超生现象非常普遍,计划生育工作在该社区难以开展。

  为改变群众封建传统观念,渔二社区却创造性地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开丁节”为载体,深入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先进的生育观念,给“开丁节”注入了丰富的时代内涵。

  蛇口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韩江告诉记者,在计生工作开展初期,社区群众甚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于计生工作非常抗拒,不支持,不配合,可以说传统生育观念的根深蒂固正是计划生育工作难以在渔二社区开展的重要原因。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后,局面很快就打开了。街道党工委确定了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两个中心内容:一是构建沟通渠道,紧密联系群众;二是深入宣传教育,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

  在娱乐中开展计生工作

  36岁的林基愉是渔二社区的妇女主任,是计生工作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开丁节”办得越来越热闹了,按照蛇口街道党工委的工作思路,每到“开丁节”,社区就会利用计划生育协会这一群众组织开展工作,穿插各种表演和抽奖活动,把计生宣传变成了娱乐活动,有多少人过“开丁节”就有多少人受到计生宣传的影响。

  当然,每年“开丁节”只有一天,计生工作的重点更要落在平时。渔二社区还有一个“法宝”—搭建“会员沟通在友营”活动平台。

  在渔二社区,许多积极、活跃的居民都是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她们经常到居民家中座谈,互诉心声,了解他们的现实想法,并逐步向居民灌输新型生育文化。正是协会会员的言传身教,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加入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计划生育协会成为广大育龄妇女“温暖的家”。

  通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工作,渔二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作已初见成效。计划生育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协会会员积极投身到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去,帮助做好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会员参与热情高涨。

  群众落后的计划生育观念发生转变,新型生育文化深入民心。渔二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作从开始的不理解、抗拒,到配合支持、接纳,再到如今的主动参与。从过去的计划生育落后单位成为连续多年被区政府表彰无政策外计划生育的先进单位。

  物质与精神双丰收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精神文明建设有创新的同时,渔二的物质文明建设也有了新突破。

  据渔二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吴宜巧介绍,渔二过去的主业是远洋捕捞,集体经济一直上不去,股份公司14年没有分过红。股份公司的新一届班子意识到,只有集体经济上去了,才能长久地改善渔二人的生活。目前,渔二正在进行发展经济实力的“三大战役”。

  最大的战役是在百旺工业园投资了36000平方米的厂房,估计到明年春节前后可以完工;旧村改造可以增加约3000平方米的物业;股份公司内部也进行了车改等措施,在开源的同时节流。

  经济发展让渔二人对将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