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城市膨胀给北京控制污染带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2 新华网

  

城市膨胀给北京控制污染带来压力

  4月10日,灰霾继续笼罩京城,能见度依然只有两三公里。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10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和9日一样,仍为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仍保持在每立方米500微克。 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刘江)北京持续增长的人口和不断扩张的城市规模,令整个城市的大气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于27日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表示,城市发展直接带来人口、机动车、

能源消耗等大量增加,不可避免带来一些环境问题。

  据介绍,2005年北京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42%,市区有57天出现臭氧浓度超标。

  吉林说,“十五”期间北京市的城市人口增加了174万,建筑面积增加了1.2亿平方米,机动车保有量增加100万辆,煤炭消耗量增加300多万吨,目前全市开复工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

十一五”北京市人口和城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预测,“十一五”能源需求增加18%,机动车保有量增加50%,控制污染物增量的任务十分艰巨。

  这位副市长表示,北京大气污染来源广泛,既包括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等直接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和各类颗粒物,同时还包括工地、道路以及生态退化所带来的各种扬尘以及排放到大气中的气态污染物转化形成的臭氧等危害更强的二次污染物。

  他说,目前,简单易行的污染控制措施已基本采取,进一步削减污染存量需要实施污染深度治理、污染企业搬迁调整、大型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等等。这些措施实施起来难度更大、投资更多,而且还会对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