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岳飞的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们是岳飞的老乡

周国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们是岳飞的老乡

周国允和他的伙伴们参与建设的奥运主场馆“鸟巢”施工现场。本报资料照片


 

  大河网讯

  【我们是岳飞的老乡】

  身为河南人,周国允被人们称为“周总”之后,仍然遇到了很多让他恼火、让他无奈的事情。一次他参加项目竞标,甲方明确表示不用河南人。周国允笑笑,嘱咐手下:谁也不许露出河南口音。等到工程下来,甲方对工程进度、质量表示非常满意的时候,周国允才在饭桌上说:我们都是岳飞的老乡。岳飞的老乡?对呀,岳飞是河南汤阴人呀!甲方这才明白,敬佩油然而生:“只要跟老周一打交道,就不可能再说河南人不好。”

  【见过厚道的,没见过这么厚道的】

  “以前光听说河南人老周挺厚道,不知道他这么厚道!”北京一家房产开发公司的老板一提起周国允,感叹就不打一处来。

  那是2000年6月,位于苏州桥的一栋20多层、5万多平方米的在建商品楼因故停工。当时房子都已卖出,如年底不能按时交工,业主索赔,

开发商将损失巨大。开发商另找了很多家施工队,都说干不了这个活。周国允却签下了这个合同。接下来,调集精兵强将,施行立体化作业。结果提前15天便告完工。按照合同约定,每提前1天奖励10万元,仅奖金开发商就应该支付150万元。但开发商赖账,一分钱也不给。

  一位律师朋友要替周国允打官司,并表示“一分钱代理费不收,保证一分不少地讨回欠款”。但被周国允婉言谢绝。

  “北京这地儿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一旦传开河南的建筑队跟人打官司了,不明真相的人还不知道会咋看我们呢。”周国允找开发商心平气和地谈了一次话,他的诚恳和大度令对方十分佩服,放弃了原来为拒付而找的“客观”理由,道出了实话:这个工程赔了,实在支付不起了。话已至此,老周便不忍再追。有人为周国允因诚实厚道而吃亏感到惋惜和不解。但周国允笑着反问记者:“我亏了吗?”是啊,周国允失去的是有数的金钱,而赢得的是无价的品牌!

  在北京建筑市场,周国允的名字就是一面金字招牌。按惯例,施工队参加工程竞标一般要交纳几十万元的押金,但周国允却能破例:在招标中只要报出他周国允的名字就可以免去这笔押金。上边说到的那位开发商,后来也成了周国允的朋友,还介绍了好几个工程请周国允来干。

  【补遗:首都人的评价】

  首都文明热线:周国允从1984年进京以来,先后参与完成了中华世纪坛、国家体育场等160多项工程的建设,有3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平均每年带出家乡青年6000多人,每年为家乡带回6000多万元的纯收入。他个人出资为村里办电、打井,修建了通往镇里的柏油路。2003年为安阳慈善总会捐款15万元;2004年捐款50万元,在家乡建了一所希望小学;2005年为滑县“爱心助学”捐款3万元,至今,还常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