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界大腕点评“在京创业河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3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国新闻界大腕点评“在京创业河南人”

周国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新闻界大腕点评“在京创业河南人”

周国允和他的伙伴们参与建设的奥运主场馆“鸟巢”施工现场。本报资料照片


  大河网讯

  □中国新闻界大腕点评"在京创业河南人"

  厚道胜万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范敬宜

  河南人在北京生存似乎比任何一个省份的人都难,但是,为什么在北京的河南人却比任何一个省份的人都多?

  看了周国允的报道,我们找到了答案:就是因为河南人特别厚道。作者捕捉了河南人这个最鲜明、最传神的性格特征,就如画龙之点睛,颊上之添毫,一下子把本质的东西凸显出来了。

  周国允为什么能做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因为他特别能“吃苦”——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咱都抢着干;因为他特别能“吃话”——竭力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改变别人;因为他特别能“吃亏”——宁肯100多万元不要,也不愿跟人红脸打官司……

  能做到这三个“能”,是因为他身上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底气”——“厚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的老祖宗把这份民族精神的精辟总结写进了《易经》;梁启超先生又把它写进了清华大学的校训;今天我们又看到它在周国允的血液里流动,使我们更加具体地懂得了“厚德”的内涵:诚信、淳朴、善良、宽容、坚韧……这些,都属于为人之本,立国之本。这就是中原大地哺育出来的子弟,为什么能够在艰难复杂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的根本原因。

  我不认识这篇作品的作者,但我相信他是一位目光深邃的记者。

  范敬宜,曾任《经济日报》总编辑,《人民日报》总编辑,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