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秘书长鄂竟平答新华社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今年入汛以来,受大陆暖湿气流和台风登陆的共同影响,我国江南、华南各省份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进入7月中旬以来,受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影响,一些地区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全国的汛情灾情有哪些主要特点?下一步全国防汛抗洪工作
重点如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入汛以来全国的汛情总体情况?

  鄂竟平:入汛以来,我国的汛情主要受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的影响,华南、江南各省份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湘江、北江等河流发生了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淮河里下河地区发生严重内涝,局部地区的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繁而严重。截至目前,除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外,各大江河水势比较平稳,水位偏低。

  截至目前,今年的汛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台风登陆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热带气旋初次登陆我国的平均时间是6月27日,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5月18日就在我国广东登陆,提早了近40天,是1949年以来5月份登陆我国的4次台风之一。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7月14日12时5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登陆后深入内陆,一直到15日20时才减弱为低气压。深入内陆后强度维持8级风力以上时间长达31个小时,是历史上登陆后维持时间最长的一个强热带风暴。

  二是降雨集中、强度大、范围广。今年的主雨区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福建、广东、江西、浙江等省区市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其中,7月13日至18日,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先后出现强降水,大于50毫米笼罩面积累计达89.7万平方公里,大于100毫米笼罩面积累计达56.5万平方公里,大于200毫米笼罩面积累计达22.3万平方公里,大于300毫米笼罩面积累计达7万平方公里。

  三是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特大洪水。湘江、北江、闽江干流发生了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山洪暴发、多条江河水位陡涨,库塘爆满,汛情严重。湖南湘江上中游干流和广东北江干流发生超过20年一遇大洪水。湖南湘江支流耒水、广东北江支流武水和福建诏安东溪发生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记者:截至目前,全国受灾情况如何?今年的洪涝灾害有哪些特点?

  鄂竟平:截至7月26日统计,全国有29个省区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9717万亩,成灾5013万亩,受灾人口9657万人,因灾死亡1076人,失踪359人,倒塌房屋50.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43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损失122亿元。受灾严重程度依次为广东、福建、湖南、江苏、广西、江西、贵州、浙江等省区。

  根据当前的灾情统计数据分析,今年的洪涝灾害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洪涝灾害损失重于常年,死亡人口少于常年;二是山洪灾害损失突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比重大。全国因灾死亡的1076人中,有992人死于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占总死亡人数的92%以上;三是一些地区重复受灾。福建、湖南、广东等省重复受灾,直接经济损失明显大于常年;四是多灾并发。强降雨造成江河洪水暴涨,部分中小河流漫溢决口、洪水泛滥,小型水库大量出险,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仅第4号热带风暴就造成福建、湖南、广东、广西4省区有28个县级以上城市受淹,出现了风、雨、洪、涝多灾并发的局面。

  记者:国家防总针对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部署了哪些主要措施?

  鄂竟平: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高度重视,国家防总及时作出全面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主要领导高度负责,靠前指挥,受灾省区市军民团结奋战,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每次大的降雨过程和台风登陆,国家防总都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工作,并发出通知,提醒地方做好工作;第5号强台风“格美”登陆前,国家防总召开了第二次紧急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有关省区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能按照防汛责任制要求,迅速上岗到位,亲自部署,并深入一线指挥防汛抗洪救灾,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密切合作。在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面前,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打好了由各级政府防汛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整体战,有序有效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

  三是科学调度。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及时滚动作出预报。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及时组织专家会商,认真分析雨情、水情,对河网地区进行预泄预排,对水库进行预泄和拦洪错峰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四是以人为本。各级政府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防御第1号强台风和第4号强热带风暴期间,各地分别紧急转移群众117万和306万人。第4号强热带风暴一共致使22.14万间房屋倒塌,如果不是提前转移这么多人,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针对当前的防汛抗洪形势,下一步应该采取的主要对策有哪些?

  鄂竟平:当前,我国正处在主汛期,突发性、大强度、持续性暴雨及其引发的大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台风和山洪灾害也进入多发季节,防汛工作已到了一年一度的关键时期。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首先,要认真分析形势,掌握工作主动性。各地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国家防汛抗洪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要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掌握防汛抗洪工作的主动权。

  其次,要加强预测预报,及时报送信息。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动态,加强灾害性天气和水情的监测预报。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值班,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和抗洪抢险动态,做好涉及人员生命安全的有关情况的信息收集、分析、处置和上报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人员伤亡。

  第三,要加强工程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各地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科学调度洪水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工作。水库一旦出现险情,要立即通知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并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情况,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控制险情发展,消除安全隐患。

  第四,要加强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山洪灾害多发易发地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危险部位和危险体的定点监测,要根据灾害特点,提升安全防范指数,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沿海地区要进一步完善防台风预案,特别是对预警预报、人员转移、船只避风、民房抗倒、灾民转移安置、灾后救助等各个环节要作出具体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人,不留死角。

  第五,坚持团结抗洪,严肃防汛纪律。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坚决制止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