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台风“格美”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8:39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播出节目《台风“格美”来袭》,以下为节目内容。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前脚刚走,台风“格美”后脚紧接着就来了。“碧利斯”给南方的一些省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那么“格美”又会给这些省份带来一些什么呢?现在“格美”的脚步已经行进到江西省,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在江西省赣州市采访的记者张萌。听听她介绍那里的情况。张萌,你好。

  张萌:董倩,你好。

  主持人: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江西赣州,无论是雨量还是风力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对当地有没有造成什么损失?

  张萌:我现在是在江西赣州电视台的16层平台上在给大家进行报道。从镜头里大家应该可以感觉到现在的雨势和风力已经明显小多了,但是我们一样可以感觉到现场气压是比较大的,预计在今天傍晚的时候会带来一场更大范围的降雨。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在今天上午10点“格美”就入经了江西这块地区,我也给大家画了示意图,大家可以看的比较清楚一些。“格美”是从福建过来,经过赣州市,现在正在往湖南,也就是西北方向靠近,今天从整个赣州18个县市的情况来看,会昌县的积雨量是最大的,已经超过了200毫米,这个积雨量是相当于大暴雨的级别了,目前在上饶县,还有徐乌县……

  主持人:对不起张萌,我打断你一下,刚才你介绍的是现场当地的一些天气情况,台风有没有给当地带来一些损失?

  张萌:的确是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一个损失,根据我们现在拿到的最新情况来看,现在当地有三人死亡,有60多栋房屋已经倒塌了。特别是从今天拍到的画面来看,在瑞金一带已经汪洋一片,大概有60多位居民被困。当地政府也正在用竹筏和橡皮圈进行营救,他们的牲畜也被急流冲散了。

  主持人:你现在所在的赣州受灾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萌:其实赣州受灾的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因为赣州区域主要是丘陵,所以每个地区受灾的情况不太一样,比如说在赣州市今天只是持续地下雨,并没有在市内形成积水,但是在它附近,赣州市下属的一些县,比如旁边的会昌县还有徐乌县以及上面瑞金都形成一定范围山体洪流的滑坡,还有一些城市内部的积水和内涝。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萌,你也多保重。

  台风“格美”是从福建登陆的,现在它已经行进到了江西,离开了福建,已经经过了台风考验的福建,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直在福建报道“格美”的记者丛威娜,丛威娜你好。

  丛威娜:董倩,你好。

  主持人:你现在在福建什么地方?

  丛威娜:我们现在是在福建省泉州的晋江市,这里也是第五号台风“格美”登陆的地方。

  主持人:经过了台风的考验了,现在晋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丛威娜: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们感觉台风来临之后带来的感觉应该是大风大浪,具有比较大的破坏性和影响,但是现在晋江天气感觉是比较凉爽,风不大,降雨也是时断时续。

  主持人:跟“碧利斯”相比,这次台风“格美”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丛威娜:在之前我们请教了有关专家,他们介绍“碧利斯”在登陆的时候,风力比较小,但是雨势比较大,“格美”在登陆的时候是风力比较大,而且根据这个台风的特点特别容易给当地造成泥石流、滑坡以及山体塌方这些地质灾害。所以今天我们赶到了福建的安西境内,我们也发现确实有很多地方发生了塌方的现象,由于很多地方水流很大,路基被清空了,当地的屋顶也是正在及时的抢修,保持道路畅通。其中在安西县境内的虎丘到西平路段山体发生了滑坡,全县或者说是全路段也是禁行。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你从前方给我们带来的报道。

  14号是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登陆,25号是台风“格美”登陆,两个狂暴的自然灾害都有一个娇美的名字,这是它们的共同点。它们还有哪些不同点呢?另外对于福建省来说,对于这次台风“格美”的袭击,他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呢?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短片。

  7月25日下午3点50分,台风“格美”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2级。

  丛威娜:5号台风“格美”今天提前到三点五十分从福建的晋江北口正式登陆福建省,专家预测,未来福建省境内将会有强风以及大暴雨出现。

  鄂竟平(水利部副部长):我们当前最担心的是强降雨,比较大的强降雨会带来严重的地质灾害,也就是发生大量的山洪、滑坡、泥石流。

  受台风“格美”的影响,福建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中南部沿海地区发生了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与此同时在浙江一些地区也出现了大暴雨。这是继不久前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在福建登陆后,在福建登陆的又一次台风。这次来袭的台风“格美”7月19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随后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推进,7月24日23点在台湾中部登陆,“格美”继续北上,于25日下午在福建登陆。

  钱传海(中央气象台专家):“碧利斯”登陆的强度是强热带风暴,“格美”登陆的是它的强度维持在台风的强度。另外一个不同点就是“碧利斯”登陆的点偏北一点,“格美”会偏南一点。第三个不同点就是“碧利斯”登陆以后向偏西方向移动,但是“格美”登陆以后会向偏北方向移动。第四个不同点,“碧利斯”登陆向西移动的过程中速度会比较慢,所以在江南华南这一带维持的时间比较长,给这一带地区带来比较强的降水。“格美”登陆以后向偏北方向移动,速度要比“碧利斯”快一些。

  “碧利斯”7月14日在福建登陆后,在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浙江等六省区域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时隔11天之后,台风“格美”再次来临,这无疑是对沿海各省的又一次考验。在“格美”形成之后,向我国推进的几天里,福建各地就开始准备应对台风的到来,我们了解一下在“格美”登陆之前福建所做的准备。根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的部署,从24日开始,就要求在海上作业的船只和人员全部尽早停船,撤离上岸。

  工作人员:台风即将登陆,台风即将登陆,请你们注意。今天早点回去找个避风港。你们在这边固定好船以后,也要及时的撤离,要注意人员的安全。

  渔民:我会的。

  在25日台风来临之前,福建沿海各港口避风码头已停满了各种船只。

  高崎(厦门市渔轮避风港:到现在为止应该有四百多条的渔船进入这个港口避风。 与在海上作业的船只不同,大量的鱼盘养殖户把家都安在了鱼盘上,撤离就需要做更细致的工作。

  杨文生(福建市佳阳乡党委书记):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众舍不得现有的财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分片分段负责,采取轮番巡查方式,争取把所有人员在规定时间全部撤离上岸。

  25日台风来临之前,在对鱼盘检查时,巡查人员就发现了一户没有撤离的人家。

  巡查人员:台风来了,赶快走。赶快,赶快,撤了,你们什么时候撤。台风下午就要登陆,现在不撤就来不及了。

  在巡查人员的劝说和督促下,这家人最后从鱼盘上撤离下来。由于受到不久前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破坏,福建一些地方的房屋、道路都遭到了损害。针对这种情况,漳州、平和等地对处于地质灾害区的群众全部进行了转移,并在危险区域做了明显的警报说明。目前转移群众已经被安置到了安全地带搭起的帐篷之内。截止到20日台风来临之前,福建全省已安全转移危险区域的人员64万多人。漳州市的这段桥梁和堤坝在“碧利斯”来袭时被毁,经过连日的抢修,被毁的堤坝已经在“格美来临之前重新修好。

  工程指挥人员:“格美”台风马上就要到了,江水对这个新筑成的堤岸产生冲击,所以我们现在用编织袋里面装上土进行护堤。

  在台风“格美”来临之前,福建省的卫生、民政等部门也已经做好了救援物资、人员等方面的准备。

  “碧利斯”给南方的一些省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跟“碧利斯”相比,台风“格美”目前造成的损失还没有那么大,但是据专家预测,由于台风“格美”会造成强降雨,也许会给地造成一些洪涝灾害。我们的节目也会持续关注这一次台风“格美”的袭击。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