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硕果累累 群英聚十堰分享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李晓梅)经过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和课题实验学校5年的共同努力,顺应教育改革之需而诞生的“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不仅获得了成功,而且硕果累累。7月下旬,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负责人和“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实验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共同聚会在驰名中外的汽车城——湖北省十堰市,在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十一五”课题开题暨特级教师教学艺术展示大会上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畅想美好的未来。

  2001年7月15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批准立项为“十五”重点科研课题。在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宣传动员和队伍组建工作之后,于2001年12月25日在山东威海市召开了开题培训会,宣告课题研究与实验工作正式启动。筹备期间,全国中语会领导对课题组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全国中语会理事、全国著名创新写作教学专家赵明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现在,课题实验学校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有数千名语文教师和语文教研员参与课题的研究与实验工作,并得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据介绍,“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写作教学的现状与对策;写作教学与社会的沟通;鼓励有创意的表达;写作教学中的科学思维训练;创新写作教学与语文教师的创新意识;写作教学的资源开发;学生作文的评价标准和机制;信息技术在写作教学中应用等。以其现实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受到基层学校和语文教师的普遍欢迎,并引起极大兴趣和高度重视。5年多来,“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团结全国各个省市的语文教师和教研人员一道工作,坚持课程改革的正确方向,认真组织实施课题方案,创新写作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语文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良好影响。

  为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交流实施《语文课程标准》的经验,展示创新写作教学研究的成果,学习科学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行动的成功范例,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在十堰市召开了这次以“让行动者变为研究者,把科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动”为主题的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十一五”课题开题暨特级教师教学艺术展示大会。会议由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和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教育集团第六中学共同承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校长》杂志社、首都师范大学《作文导报》社、陕西师范大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社、首都师范大学《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东北师范大学《现代中小学教育》杂志社等协办,得到了全国各省、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负责人和“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实验学校的校长、老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组长、全国中语会理事、全国著名创新写作教学专家赵明教授对“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工作情况总结汇报说,“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是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始实施、新课程标准正式颁布的背景下策划、立项的。课程改革的方针政策指导着我们的研究方向,课程改革大潮调动起来的教育科研积极性为我们的课题研究注入了活力。创新,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思维,是一种力量。写作教学创新的目的是为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创设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发展个性、鼓励创造、逐步形成学生的健全人格和正确价值观提供适当的引导和有效的帮助。课题研究的中心任务,就是要贯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针政策,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改革写作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课题研究的性质是行动研究;研究的方法是个案分析;研究的成果是论文、案例和专著。在遵循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冲破陈旧模式的束缚,逐步形成适应自己学生需要的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和风格,这便是前进,这便是创新。为了深入学习《课程标准》精神,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课题研究向前发展,展示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分别在西安、黄山、胶州召开的三届全国创新写作教学观摩研讨会。西安会议的主题是:“《课程标准》与写作教学创新”;黄山会议的主题是:“走进新课程,感悟新写作”;胶州会议主题是:“激发兴趣,触动灵感,张扬个性,鼓励创新”。三届大会的不同主题,标志着课题研究的逐步推进和深入发展。每届研讨会都有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领导、语文教师和教研人员、报刊编辑到会,聆听专家报告,观摩优秀实验教师的示范教学课,学习写作教学创新的经验,探讨语文课程改革的理念和策略。三届大会还组织了创新写作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有50多位老师走上讲台展示教学风采。举办像这样全部是写作课的观摩教学和研讨活动,在全国还是首创。另外,大会开辟了“创新论坛”和“校长论坛”,为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搭建了介绍经验、发表意见的平台。课题组还开展了优秀教研论文、教学录像、教学案例、实施方案和先进实验学校、优秀实验教师、优秀实验学校校长的评审活动,收到各地教师和实验学校提交的研究论文、教学录像、教学案例等合计3000余篇(件)。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课题组举办专家报告40余场,示范、观摩和赛教课180余节。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对于学习、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针政策,宣传新课程理念,推进语文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推动了校本教研的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了支援农村学校和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组还在贵州等地义务进行宣讲、示教工作,并向这些地方的师生赠送了价值100000元的书籍和资料。

  赵明教授同时宣布,为了适应语文课程改革深入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水平,在更高的层次上继续开展创新写作教学的研究与实验,满足基层学校和一线老师进行教育科研的愿望和要求,决定在原"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的基础上,组建“十一五”课题组,继续进行相关内容的专题研究,并获准立项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十一五”课题的宗旨是:贯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在《语文课程标准》的指导下,进行基础应用研究,让实践者成为研究者,着重解决写作教学策略及操作层面的问题,使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落实到教学行动上,为教学一线的老师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全国中语会理事长、著名语文教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金明告诉记者,“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写作教学的现状与对策;写作教学与社会的沟通;鼓励有创意的表达;写作教学中的科学思维训练;创新写作教学与语文教师的创新意识;写作教学的资源开发;学生作文的评价标准和机制;信息技术在写作教学中应用等。以其现实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受到基层学校和语文教师的普遍欢迎,并引起极大兴趣和高度重视。通过这次现场展示,调动了广大语文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进行课程改革的自觉性。在中国教育协会的指导下,在赵明、刘桂英等同志体组织下,“创新写作教育研究与实验”课题组伴随新一轮的发展,团结全国各地有志于作文教育与改革的开拓者,按照教育科学研究的程序。以开题实施到结题总结,积极落实,逐步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有些是有突破性的,在这一过程中,有一大批教学和科研骨干教师,是每年出版了几十篇作文教育专著、论文集和学生文集,同时在组织管理方面也积极丰富的经验。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语文评改革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写作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其发展也是无止境的。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前一轮的课题研究与实践,还只是起步阶段。真正做到让行动者转变为研究者,把科学观念转化教学行为,切切实实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我们前边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千改万改,要改出成效,追求真实的收获。新一轮创新写作研究与实验今天正式开题了,开题意味着在原来的基础上要提升到更高的层面上,对我们每个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展现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