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上半年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3:0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周婷玉)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27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干以胜通报了有关情况: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
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20多项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

  坚持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着重解决坑农害农、制售假劣食品药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药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群众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纠正。截至6月底,各地已偿付历史拖欠工程款1770亿元,占全部拖欠总额的95.2%,全国24个省(区、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各地取消了农业税,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达267亿元。全国有27个省(区、市)和80%的市(地)开通了“政风行风热线”。 纪检监察机关还会同组织部门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在换届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切实防止“带病提拔”等问题,保证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开展岗位廉政培训、新创廉政歌曲传唱等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了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尤其是发生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失职渎职案件。同时注意提高办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深挖了一批隐藏较深的腐败分子,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认真受理和依纪依法公正处理群众信访举报,积极拓宽群众举报渠道,网上举报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严肃查处商业活动中的收受贿赂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认真开展了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相关工作,反腐败国际合作得到加强。

  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公开审判和检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中央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到全部中央部门,实施改革的基层预算单位扩大到3643个。已有29个省级政府制定了企业投资核准管理办法,27个省级政府实施了备案管理办法。实现了上海、天津、北京三家产权交易机构联网。

  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巡视工作深入推进,目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已完成对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和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巡视;稳步开展了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工作。各省(区、市)的巡视范围逐步向县(市、区)延伸,已经巡视了489个市(地)和直属厅(局)、888个县(市、区)。政务公开继续深入,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清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积极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中央和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国务院部门及直属单位中已有53个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28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行政监察职能进一步发挥。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11个省级政府和18个较大城市政府共追究行政执法责任人员1万余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