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汛抗洪已到紧要关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8:45 天津日报

  7月26日,湖南省郴州市街道干部在帮助群众转移。新华社发

  今年入汛以来,受大陆暖湿气流和台风登陆的共同影响,我国江南、华南各省份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全国的汛情灾情有哪些主要特点?下一步全国防汛抗洪工作重点如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今年汛情三大特点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入汛以来全国的汛情总体情况?

  鄂竟平:入汛以来,我国的汛情主要受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的影响,华南、江南各省份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除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外,各大江河水势比较平稳,水位偏低。

  今年的汛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台风登陆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二是降雨集中、强度大、范围广。今年的主雨区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福建、广东、江西、浙江等省区市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三是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特大洪水。

  八个省区受灾严重

  记者:截至目前,全国受灾情况如何?

  鄂竟平:截至7月26日统计,全国有29个省区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9717万亩,成灾5013万亩,受灾人口9657万人,因灾死亡1076人,失踪359人,倒塌房屋50.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43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损失122亿元。受灾严重程度依次为广东、福建、湖南、江苏、广西、江西、贵州、浙江等省区。

  防汛已到关键时期

  记者:针对当前的防汛抗洪形势,下一步应该采取的主要对策有哪些?

  鄂竟平:当前,我国正处在主汛期,突发性、大强度、持续性暴雨及其引发的大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台风和山洪灾害也进入多发季节,防汛工作已到了一年一度的关键时期。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首先,要认真分析形势,掌握工作主动性。

  其次,要加强预测预报,及时报送信息。

  第三,要加强工程调度,确保水库安全。

  第四,要加强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

  第五,坚持团结抗洪,严肃防汛纪律。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