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30年感激积淀 30年后“唐山伤员”寄来感谢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0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都会热泪盈眶。是南京鼓楼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把我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是热情、纯朴的南京人民,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前夕,南京市长信箱收到一封特殊来信。51岁教师赵利平30年前在唐山大地震中身受重伤,被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救治后死里逃生。劫后余生,让赵利平无法忘记挽救他生命的南京人民。30年的感激在他心中积淀。昨天,记者电话连线唐山的赵利平,电话那头他哽咽着说:“30年了,我想以当年曾经在南京接受过治疗
的全体唐山伤员的名义,向南京人民说声:感谢!”

  下肢截瘫送到南京动手术

  “我被救出来时,浑身是血,全身上下到处是‘口子’,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30年前这段惨痛经历赵利平刻骨铭心。1976年8月3日,赵利平和母亲、弟弟及其他伤员接受简单止血、伤口包扎后,被苏州医疗救助队送上开往南京的火车。因伤势很重,赵利平一路昏睡,等醒来时,他已躺在南京鼓楼医院胸外科的病房内。

  赵利平清楚地记得,当时他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医生诊断为”腰椎断裂,下肢截瘫”。而他的母亲盆骨骨折,弟弟是外伤。赵利平说:“8月4日我们到达南京,当时,天气很热,室内温度接近40℃,室外温度更高,我躺在病床上不动就汗流浃背。鼓楼医院9病区的护士每天给我擦澡、换衣服、送水、送饭、打针、换药。”由于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值班护士坚持每2个小时给赵利平翻一次身,防止他生褥疮,然后再针灸、按摩、输液、测量体温。

  赵利平在信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由于我是一个截瘫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给医院添了许多麻烦,为了不给护士添麻烦,我每天故意少吃饭,少喝水。病区的艾护士长发现了这个事情以后,就耐心地做我工作,还亲自拿来西瓜,用小调羹一口一口地喂我,慈母般的抚爱使我感动得掉下眼泪。”赵利平告诉记者,刚入院的那段时间,因为病情不见好转,他的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他拒绝治疗,绝食、禁水。医生和护士就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艾护士长还给他借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宾逊漂流记》等许多中外名著,苦口婆心地劝导他,鼓励赵利平坚强地活下去。赵利平说,胸外科的专家们对他的病情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会诊,精心、细致的准备。9月2日胸外科李承球主任和他的专家组为赵利平做了腰椎椎板减压手术,8个多小时的手术十分成功。经过5个多月精心的治疗和护理,赵利平奇迹般地摆脱了死神的魔掌,重新又站起来。赵利平说:“我站起来的那一刻,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流下热泪,这个手术成功是医疗史上的一个奇迹。”

  老护士长深情回忆唐山伤员

  昨天,赵利平信中的那位慈母般的艾护士长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30年前那50几个从唐山送来的伤员在她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今年71岁已退休16年的艾世珍时常回想起那些伤员。9岁的小伤员李惠琴股骨骨折,8月2日晚上一到医院,就连夜上了石膏,但她始终哭个不停。不说话,也不吃东西,整天哭得满头大汗,护士怕她从床上跌下来,就把床垫子铺在地上。年轻护士李红英想办法哄她,从幼儿园找来玩具和她一块玩。重伤员郑士南,在地震中砸断了6根肋骨,并有血胸和气胸,不能端坐。心胸外科医生王鹏不仅对他医疗上精心治疗,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还亲自喂水喂饭,每天夜晚十一二点钟,总要去看望他,这位伤情比较重的伤病员很快恢复了健康。伤员刘秀荣的两个孩子在地震中全部遇难,她经常思念自己的孩子,一见到别人的孩子就痛哭。外科支部书记唐进,不断和她谈心。赵利平是艾世珍印象最深的病人:“他腰椎断裂、下肢瘫痪,这在今天也是很难治愈的疾病,何况在1976年。”

  30年时刻想回南京寻恩人

  回到唐山后,赵利平很长一段时间内靠双拐走路,“一阵风能把我吹倒。”赵利平说。赵利平经过长达10年的康复治疗终于扔掉双拐,靠双腿走路。赵利平告诉记者,当年唐山伤员入住鼓楼医院后,成千上万名素不相识的南京市民自发到医院看望他们。衣服、鸡蛋、麦乳精……慰问品堆满病房。骨折伤员需睡木板床,南京电瓷厂立即送去20张木板床和20吨煤、南京

化工厂也打好20张铺板送去;南京市第十一中学和南京大学60多名学生,组成‘义务服务队’到医院护理伤员,协助护士帮伤员翻身、擦澡、喂饭、揉搓被压部位、洗衣服……”

  现在,赵利平是一名从事职业技能培训的教师。他告诉记者,在课堂上,他经常把自己的经历讲述给学生们,用感恩的心教育他们怎样做事、怎样做人。在三十年里,“回南京感谢恩人”的想法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今生今世不会忘记南京,永远不会忘记南京人民对我和我全家的恩情”。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