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州初显库区交通枢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2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万州初显库区交通枢纽地位

  本报讯(通讯员 高伟)近年来,随着重庆市万州区立体交通的迅速发展,万州在三峡库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已逐渐显现。

  万州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是川东、湘鄂西陕南黔东北等地的驿道交汇处,也是长江
中上游最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通商口岸,优势十分明显。随着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建设,如何使万州交通能快速跟上发展步伐已被纳为万州工作之重。该区抓住三峡移民、对口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历史契机,变被动为主动,提出了“一环六高八射,一空三铁十港”的立体交通建设规划。一环,即建设全长55公里的万州外环高速公路;六高,即万梁、万开、万云、万利、万达、万忠高速路;八射,即完成辐射周边各县8条高等级公路建设;一空,即万州五桥机场;三铁,即达万、万宜、万涪铁路;十港,即红溪沟货运港区、红花地港区、驷马桥工程、鞍子坝客运港区、青草背货运码头、牌楼作业区、江南旅游港区、江地集装箱码头、桐子园多用途货物作业区、猴子石危化品作业区。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万梁高速、万州五桥机场、红溪沟货运港区、达万铁路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了使用。如今,万州水、陆、空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快速形成,该区在库区的交通枢纽地位也日渐显现。目前,该区陆上运输企业已达40家,水上运输企业54家,固定资产已达30余亿元。开通了道路客运线路239条,其中跨省线21条,跨县(区)线路52条,道路货运量也迅速发展;水上客运实现了由普通客运向旅游、涉外和高速船运输转型,有跨省客运航线8条,跨县(区)线路6条,水上货运也从原来单一的干散货物运输发展到重件、大件、化危品、集装箱运输,形成了多元化的运输格局,港口年吞吐货运量达1500万吨,并在重庆率先开拓了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市场。

  据统计,万州区年陆上客运量达6346.7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40870万人公里,水上年客运量也高达100.03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6222万人公里;此外,航空运输也实现了旅客吞吐量754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10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