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安乡移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2 中国三峡工程报

  普安乡移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通讯员 彭盾军 王立军 陈建华)随着农业产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三峡库区云阳县普安乡,当地三峡移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普安乡,靠科技致富、靠工资收入、城乡两栖的农村移民逐渐增多。

  普安乡姚坪村科技带头人王家清,利用荒山栽植牧草,开垦荒坡栽培柑橘、李子和雪梨,经过几年苦干加巧干,现在,他的果园聘请了3名专职饲养员,年饲养山羊680只,肉牛60头,销售柑橘5000多公斤,雪梨2000公斤,年收入10多万元,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生态农庄。

  据普安乡党委书记谭爱龙介绍,近年来,在普安乡,依靠科技栽培柑橘,饲养牛羊,像王家清这样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家庭日渐增多,许多科技带头人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长。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向土地要效益,这是普安乡三峡移民经营土地的新理念。

  近年来,普安乡有针对性地引导三峡移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芝麻、豇豆、辣椒、小麦、玉米,优质水果,名优特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种植业,饲养羊、猪、鸡、鸭,为农村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依靠先进种养技术,盯住市场搞种养的科技移民户,已成为普安乡农村移民的主流。

  “一个月有近千元的经济收入,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和以前种地的确大不一样!”普安乡石庙煤厂就业的100多名工人,多数是本地的三峡移民,每月数着一张张百元大钞,他们的脸上溢满了笑意。

  据统计,去年以来,普安乡引进外地客商和本地回乡创业青年,新建了家清移民养殖场、天云养殖场、客临凳休闲山庄、石庙煤厂、永旺养鸭场等10多家企业,1200多名移民在这些企业就业。

  农闲时在城里经商、务工,农忙时回村里操作农事,这是如今普安乡另一批三峡移民的生活写照。

  近年来,随着城镇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普安乡三峡移民纷纷进入新集镇和新县城安家落户,从事饮食、运输、建筑、农产品加工等经营,过上“农忙下乡、农闲进城、乡里生产、城里经营”的新生活。“两栖”移民的出现,使移民增收落到了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