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粗放资源依赖型过渡到资源效益型模式 义马建成六大工业产业循环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李娜

  本报讯义马市工业发展已从粗放资源依赖型模式过渡到资源效益型模式,实现了工业发展的可持续、绿色化、信息化与高效益,目前,已初步形成能源、煤化工、铬盐、氯化工、铝化工、新型建材六大工业产业循环链。

  义马市采取新措施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对现有的污染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引进和推广一批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工艺。优先发展资源二次利用型工业,优先扶持劣质煤、煤泥、煤矸石等废弃资源利用型工业、产业。

  促进企业和产业间的物质能量循环。以现有企业为主体,着眼于产品合理流转,尽快在企业内部形成生产线之间、班组之间、车间之间的小循环;以马岭、毛沟、梁沟、湾子四个工业园区为主体,着眼于副产品的循环、交流,优化产业布局,尽快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资源的相互利用、相互循环。重点抓好马岭工业区,使振兴集团、气化厂、电厂、开祥化工、鸿业化工等企业之间形成一个资源共享、物质相互利用的有机统一体。

  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资源消耗定额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车间、班组岗位责任制,完善计量、统计核算制度,加强物料平衡。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坚持节奖超罚,调动职工节约降耗、综合利用的积极性。积极支持建立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循环经济的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推广、宣传培训,大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引进核心技术与装备,全面提升产业档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