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着力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5 云南日报

  治乱 治散 治本

  针对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我省通过加强领导、责任到县、暂停审批、宣传发动、检查验收、资源整合等措施,治乱、治散、治本,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矿产资源治理整顿工作。在治乱方面,确定了以全面遏制乱占、乱采、乱卖、乱批、乱收、乱管“六乱”为重点,对各种违法开采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正在实施的勘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管理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公职人员参与办矿、违规审批、官矿勾结行为进行全面清查。截至6月20日,全省共清理出非法采矿行为6693起,越界超层开采188起,责令停产1210个,关闭非法和整改不合格矿山1072个,追缴矿产资源补偿费406万元,处予罚款523万元,没收矿产品4.4万吨,注销吊销采矿许可证547个,受处罚人员1967个,追究刑事责任111人。全省共核实已设置的有效探矿权共2895个,登记总面积66578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9%,清理和查处无证勘查346起,以采代探75起,非法转让矿业权76起。

  在治散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培育壮大矿业支柱产业为目标,把资源整顿和资源整合紧密结合起来,关小压劣,扶优扶强。通过实施资源整合,全省探明保有资源储量中60%的铜集中到云南铜业集团,70%的锡资源集中到云锡公司,70%的铅锌集中到云南冶金集团、金鼎锌业公司和祥云飞龙公司,69%的铁矿资源集中到昆明钢铁公司和禄丰德钢,50%以上的磷矿资源向云天化、南磷集团、龙莽集团集中,优质煤炭资源逐步向云南煤化工集团等煤化、煤电、煤焦一体化骨干企业集中。为我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矿业大集团、大公司奠定了资源基础。

  另外,在老矿山环境恢复、资源接替和经济恢复等方面也取得初步成效。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在兰坪铅锌矿、个旧锡矿、易门铜矿等15个大、中型老矿山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恢复治理工作,矿区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得到了有效控制,矿区环境得到改善。支持和帮助老矿山积极寻找接替资源,确定了东川铜矿、个旧锡矿、会泽铅锌矿等16座老矿山,安排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开展深部和外围找矿工作。目前,东川矿区、个旧矿区已展现了良好的找矿前景。

  李犁(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