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区有险情 先转移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27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见习记者 刘名茗) 我市分布着众多大大小小的矿厂,进入汛期,由一层层尾矿粉淤积沉淀而成的尾矿库自然成了防汛的重点,汛期来临之前,记者特别探访了海城市两座尾矿库。

  记者首先来到感王镇天文选矿厂。看到整个尾矿库区由4个大坑组成,呈阶梯式排列。库区不大,容量只有1.5万立方米左右。北面10米深的大坑与洗矿车相连,里面已淤积了
很多尾矿渣。据介绍,这里的尾矿库是用附近砖厂取土后的废弃坑修建的。由于该库区远离村庄、农田,即使遇到强降雨天气也威胁不到下游居民的安全。目前,这里已经有专人负责24小时监管,发现险情将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驱车不久,记者来到了下一站———位于海城甘泉镇的尾矿库库区。这个库区一面靠山,三面都是土坝。大坝高20多米,在1公里长的大坝上,有的地方已用帆布进行了覆盖,据称,发生强降雨时,覆盖可使雨水冲刷大坝造成垮坝的几率大大降低。从坝上看去,这个尾矿库明显比前一个大,库容可达百万立方米,库里水位不算高,洗矿水十分浑浊。据了解,去年库区曾经出现过险情,坝体一度出现渗漏现象,严重威胁到了下游村庄居民的生命安全。今年,海城市政府与该选矿企业协商,投资4800万元将原先的8条水洗矿生产线改造成干洗生产线。目前,已有6条生产线改造完毕。到工程全部结束后,库区渗水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此外,该尾矿库所属的选矿厂已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汛期时,20名护坝员将24小时巡查坝上情况,300名抢险防汛队员也已经严阵以待,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并通知居民迅速转移。

  据介绍,我市登记注册的尾矿库有111家,其中一部分尾矿库存在坝体不牢固,无溢洪设施或溢洪设施不达标等现象,更有一些尾矿库存在先天不足,初建时就存在隐患。为此,有关部门采取了帆布覆盖、洗矿生产线改造等处理手段降低险情发生几率,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对尾矿库进行逐个排查,一些仍未达标的尾矿库,已经被责令停产整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