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贞昌要“党政一把抓” 仍受陈水扁极大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44 中国台湾网

  7月22—23日,民进党十二届一次“全代会”在台北召开。由于“大老板”陈水扁深受家族弊案丑闻困扰而早已“跛脚”,此次会议成为民进党内权力再分配的争夺战。结果,以“行政院长”苏贞昌为首的“泛苏系”在权力改组中大获全胜,苏贞昌在掌握“行政大权”之后,又基本掌握了民进党。有分析人士认为,苏贞昌成为民进党2008年“总统大选”候选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苏系人马异军突起

  中执委、中常委是民进党的核心权力机构,每两年改选一次。今年的改选尤其引人注目,因为选举结果将对民进党2007年“立委”及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产生直接影响。7月23日下午,民进党在“全代会”上进行了这两项重大改选活动。在30席的中执委选举中,“泛苏系”人马掌握了16席;而由这30位中执委选举产生的10席中常委中,“泛苏系”人马也取得6席。

  用异军突起来形容此次苏贞昌的胜利并不为过。因为在两年前,也就是上一次中执委和中常委选举中,苏贞昌还没有形成围绕在自己身边的派系,在中常委选举中得票最多的是谢长廷派系,当时也不过3席,这次选举谢系仅能力保1席。而这次“泛苏系”得到6席,在这6人中,除了“立委”吴秉叡属于苏贞昌的死党,其他像“新潮流系”的高雄县长杨秋兴,“绿色友谊连线”的陈胜宏、黄庆林等,都是不久前宣布投靠苏贞昌的。

  同样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是,在相当于民进党党内监督机构的中评会改选中,苏系人马也一举夺得11席中的7席,苏系的蔡宪浩一度有意与陈水扁的嫡系高志鹏争夺“主委”之职,但因苏贞昌担心过于刺激陈水扁而进行压制,最后竟让中评会破例未能在“全代会”上及时产生。

  毫无疑问,对于已经是“行政院院长”的苏贞昌来说,这一次党内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他将全面掌握2008年“总统”选举前的党政核心。

  取得了与陈水扁竞争的优势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经过这次选举,苏不但在人事决策上取得了有利位置,而且在政策决策方面也取得了与陈水扁竞争的优势,俨然成为民进党今后的“领头羊”。《中华日报》与《联合报》都把苏贞昌视为此次选举的“最大赢家”。《联合晚报》24日则评论说,如果阿扁真释放权力的话,苏贞昌无疑已站在最有力的接班位置上。评论还认为,无论民进党派系怎么转变,苏贞昌都已跑到吕秀莲、游锡堃和谢长廷这“三大天王”的前面了。

  其实早在5月3日陈水扁发表“权力下放”的声明后,台湾政坛就传言苏贞昌在民进党领导权争夺战中大势已定。因为苏贞昌是现任“行政院院长”,名正言顺地掌握台湾最丰厚的行政资源与最大的权力,只不过由于陈水扁握有可以任意撤换“阁揆”的最后权力,所以他对陈水扁还必须小心翼翼,但是既然陈水扁已经声言“权力下放”,苏贞昌又是争夺2008大选民进党参选人最有基础的一人,所以台湾政坛当然会把苏贞昌视为民进党“后陈水扁时代”、最有可能的“权力继承人”。

  据民进党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全代会”是在叫骂失控的场面中草草落幕的,民进党中其他各派,包括陈水扁,都不情愿看到苏贞昌一家独大。但是陈水扁在涉嫌家庭弊案面临下台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寻求苏贞昌的支持。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苏贞昌的得势“势不可挡”。

  有一个细节可以显示苏贞昌目前在党内优势之明显。“全代会”开会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曾经推动“党政合议”,这一项被认为是“游锡堃瓜分苏贞昌权力”的主要议案,结果竟然没有讨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代表了苏贞昌已经完全否决了游锡堃企图分权的要求,“游锡堃的弱势主席算是当定了”。

  为何能脱颖而出

  苏贞昌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在派系林立的民进党内脱颖而出呢?《联合晚报》是这样评价他的:“苏比起前任谢长廷、游锡堃,干练多了。论及拒腐蚀形象,亦比阿扁强很多。民进党‘欲语还羞’的改革,对阿扁了无意义,亦难号召对扁失望的民意。然而,对苏贞昌来讲,却无疑是量身打造,搭好舞台放好剧本。说这次民进党全代会苏贞昌是赢家,不能只从中常会的权力结构看,要从党内营造出的气氛去掌握,才能了解苏贞昌的优势。”

  苏贞昌律师出身,曾担任过屏东县长、台北县长、“总统府秘书长”等职。苏贞昌最大的特点是强调务实。他曾经表示,自己崇拜的偶像是清朝的张之洞、大陆的邓小平、英国的丘吉尔、新加坡的李光耀等。在民进党内其他政治人物都热炒“台独”议题之时,苏虽也持“台独”立场,但他认为,条件许可则做,条件不许则没有必要“挑衅大陆”。他说,台湾已在两岸关系、族群问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当务之急”应该把意识形态摆一边,在“统独”争议中求同存异,以避免挑战族群对立情绪。也正是这一理念支持,苏在职期间,与其他民进党人的最大不同就是尽量淡化政党诉求,避免激化对立。

  苏的另一大特点是非常追求政绩。在担任台北县长期间,苏经常与村里长聚会,只要是改善地方建设的问题,不管是铺路还是修桥,马上就给拨款。苏喜欢现场办公,经常在各乡镇市跑动,其座车就像“行动指挥所”,吃饭、换衣服都在车上。他要求手下24小时随时待命,“全年无休”,遇到突发事件,往往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线。因此岛内媒体给他封了个“冲冲冲”的封号。这种作风的确为他扩大了票源。苏贞昌这些行动赢得了民进党内一些派系的支持,但也引起了陈水扁的警惕。因此,陈水扁迟迟不愿给苏诸如“行政院长”之类的实权。直到今年初,内外交困的他才被迫用苏出任“行政院长”。

  和马英九“一搏”尚难

  苏贞昌充满接班性质的胜选,使“2008年台湾大选”提早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岛内不少舆论此前就认为,论个人能力、群众魅力,苏贞昌与马英九没有多大差距,但因为有了陈水扁,苏的竞争力则要大打折扣。因为苏的权力来自陈水扁,这就决定了苏不敢与陈进行彻底分离。因此,苏今后肯定要背负陈水扁这一沉重负担。并且,陈水扁所涉弊案到底还有多少,还有多大,谁也无法说清。如果陈水扁最终被迫下台,则苏可能要跟着下台,到时,可能也无法谈“马苏对决”了。

  《中国时报》认为苏贞昌的权力来源完全在于陈水扁的授予,陈水扁还有近2年的任期,只要弊案的阴影稍微减轻,以陈水扁紧握权力不放的个性,将会对苏贞昌“向前走”有极大的牵制作用。另外,所谓的“泛苏系”其实非常松散,6名票选中常委其实也是杂牌军,不可能完全听从苏贞昌的号令行事。但目前的民调显示,苏是民进党中最有机会与马英九竞选的人选。马英九的支持率目前是50%多,而苏贞昌的支持率也在40%以上。因此,苏贞昌要想2008,就得必须甩掉陈水扁这个包袱,并与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修好关系,才可能在2008年“有得一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建华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司马岩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