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贪榜:“石化第一贪”李荣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54 新世纪周刊

  “国企大鳄”鲸吞3000万公款,5月26日,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李 荣兴因贪污3698万余元、受贿483万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黑龙江:韩桂芝案余波未了

  2005年11月4日,黑龙江省海事局原党委书记卢晓萍以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8 年,并没收个人财产55万元。卢晓萍在受审期间交代出其曾两次向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行贿共近12万元。

  2005年12月15日,韩桂芝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由其受贿702万余元的案件又牵扯出卢 晓萍的丈夫韩健。

  今年2月16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原局长韩健因受贿、行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卢晓萍 之所以多次向韩桂芝行贿,目的是让其丈夫韩健在仕途上得到升迁。

  京城政坛大地震:刘志华落马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堕落”而落马,使得继1995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落马之后,沉寂了逾十年的 京城政坛再次地震。他在任时负责规划、建设、国土房管、体育、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工作。刘志华于6月9日被双规,11 日被罢免副市长职务。

  天津:检察长双规

  6月12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宝金因涉嫌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宣布双规。据传,他与 天津一些大民营

房地产商过从较密,有着复杂的权钱交易。

  湖北:票霸落马

  4月30日下午,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一案在湖北宜昌宣判,宜昌中院以故意伤害罪、贪污罪、受贿罪、巨 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陕西女巨贪:张改萍

  她被称为“五个一”女书记:陕西商州历史上第一位女市长;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女书记;第一位最年轻的市委 、市政府机构的“女班长”;第一位党政一身挑的“女带头人”;第一位不拖家带口交流来的女市长。

  经查明,张改萍担任商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及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期间,在选拔任用干部等事项中,收受他 人贿赂106.9万元。其28宗受贿案中,27宗是收受下属官员“买官”的贿赂。7月19日,这位“卖官书记”一审被 判处有期徒刑13年。

  重庆:“渝东第一贪”

  因贪污挪用公款700多万元,另有200多万元财产来源不明,重庆海康集团原“老总”向道成(党委书记、董事 长、总经理)被一审宣判。向道成“荣膺”渝东第一贪外号。

  宁夏:挂牌督办案犯落马

  2006年2月3日,隐姓埋名藏匿的原宁夏土地局长王英福在北京一出租房屋内被抓获。当年1月23日,中卫市 检察院就以涉嫌受贿罪对王英福立案侦查。但在检察机关介入案件调查后,王英福即闻风潜逃。此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2 006年挂牌督办的全国十件大要案之一。

  经初步查明,1998年至2003年,王英福在任自治区土地局局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和自治区残联理事 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为有关单位审批征地手续和发包建设工程项目过程中,非法索要和收受相关单位贿赂(含房产)达 数百万元,其行为已涉嫌犯罪。

  乌鲁木齐:司法史奇闻

  7月8日至9日,一场震动国内司法界的首例法院涉嫌单位犯罪案——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涉嫌单位受贿案公 开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自2000年至2005年5年内,乌铁中院接受请托、索取、收受相关中介机构财物,为其谋取利 益,以拍卖佣金分成、评估作价费分成及“感谢费”的名义,向一些单位索取、收受人民币451万余元,并将上述款项在乌 铁中院账外存入以乌铁中院法官协会名义开设的账户或直接侵用现金,应当以单位受贿罪追究被告单位乌铁中院的刑事责任。

  安徽:剪不断,理还乱

  5月、6月、7月三个月,安徽对贪官的惩处力度几乎前所未有。

  5月23日,卖官帽98顶、为卖官私刻公章的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杨哲信受审。一个星期后,其兄弟安徽 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杨枫被提起公诉。而这两兄弟的落马,则源于杨枫的郎舅——安徽省原政协副主席王昭耀。

  6月20日,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刘俊卿腐败案开庭公审。据悉,刘俊卿腐败案是新中 国成立后安徽省查处的数额最大的一起腐败案件。在当日的庭审现场他牵出省、市、县10多名贪官。

  两天后,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被双规,使已经“动荡”的安徽官场再起地震。据悉,他因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和 一年前的群体性事件“不作为”而被中纪委“采取了措施”。

  6月29日,原安徽省财政厅厅长匡炳文受审。与其同堂受审的,还有他儿子匡中平,父子二人被控共同受贿32万 元。

  7月11日王兴尧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现年56 岁的王兴尧曾任

马鞍山市副市长、安徽省交通厅厅长等职,2004年12月27日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

  当月中旬,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建民因涉嫌受贿132.59万元及美元500元,在池州市中级 人民法院接受审判。王建民案是“阜阳中院腐败案”系列案之一,阜阳中院原院长、市政协副主席刘家义、原副院长朱亚及多 名庭长、法官已先后被判刑,阜阳市中院继任院长张自民近日也因违法违纪被查处。

  湖南:“地震”频频

  2005年4月14日,53岁的湖南郴州原副市长雷渊利被双规,今年4月19日至20日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 法提起公诉。雷渊利包养8个情人,10年敛财千余万元,人称其为“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自己在供 述书中也认为“名副其实”。

  5月23日晚,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被双规。李大伦曾在大会上喊出“谁影响城市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 口号,属下各县把这句话贴到了公路两旁,此言后来因“嘉禾拆迁案”闹得全国皆知,成为当年的著名语录。

  同日,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清江也紧接着被双规。

  仍然是这一天,湘西自治州成立50年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在湘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吉首市国土 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正科级)杨祥云贪污1495万余元,涉案金额为建州以来之最。

  次日,原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唐吉凯,被一审以犯受贿、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 没收财产7万元。

  这位法官曾主审过“三湘女巨贪”蒋艳萍等大案,曾被誉为湖南省法院系统的“明星法官”。

  浙江:宁波大剧院串案

  4月28日,浙江原湖州市委书记徐福宁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徐福宁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 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徐福宁落马案发于宁波一项重大工程的建设。宁波大剧院工程经过20多次的招标,其预算在建设初期为5亿元,但 工程验收完成后的实际投资达到6.1亿元。

  检察机关已批捕宁波市4名涉案官员:原宁波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鸿兴、原宁波市重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主任 章义顺、原宁波市广播电视局局长赵仲登、原江东区人民法院院长戴阿福。

  云南:乱作为有罪

  5月31日,曾经轰动一时的昆明市原副市长平愚山渎职犯罪案尘埃落定——被告人平愚山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 处罚;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渎职案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却未查出

贪污受贿犯罪”;“5000万存款合同一个人在病房敲定”;“下属单位 出售空国库券2.77亿元,财政局长监管职责‘空转’”;“犯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未贪分文的副市长被判刑”,他 的“乱作为”犯罪,引起一度热评。

  军中巨蠹:王守业

  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中将)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29日发布公告, 依照代表法规定,王守业的代表资格终止。据介绍,现年62岁的王守业,因“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涉 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军委已免除其海军副司令员职务。 (整理:舒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