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生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崔晓刚)7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现场会,市委副书记王成文强调,要切实加快示范村建设,认真学习先进村发展经验,始终坚持把生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务之急,把整治环境作为普遍要求,把农民增收作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副市长朱智生参加并主持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临潼区斜口街道芷阳村、灞桥区红旗街道湾
子村、未央区三桥街道北沙口村、和平村,以及雁塔区鱼化街道西晁村、长安区东大街道祥峪沟村、户县甘亭镇东韩村。作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这些村庄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充分体现了示范村的发展风貌,展现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给他们从事新农村建设以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朱智生主持下午的大会。王成文作总结讲话,他说,今天参观的7个村,有的是我市农村建设的老典型,有的则是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基层组织建设、文明村镇建设等方面涌现出的新先进。他们的共性经验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有一个明晰突出的主导产业,有一个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有一套民主透明的管理机制,有一个科技推广的良好环境。目前全市新农村建设已全面启动,各地要认真学习这些村的先进经验,抓住本质,抓住重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使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王成文指出,当前,全市新农村建设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紧制定新农村发展规划,特别要把握系统性,突出层次性,增加操作性,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年底前高标准完成1000个示范村的规划编制任务。二要大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加快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努力壮大县域经济,在产业强(县区)上实现新的突破。三要集中搞好村容村貌整治,集中三个月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村容村貌“美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要大规模地对农民进行科学技能培训,抓紧各级培训机构和培训基地建设,认真落实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培训责任,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经纪人进行农村政策法规、管理知识的教育培训。

  王成文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示范村各项建设目标如期完成,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力度上多下功夫,在落实乡镇一级责任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上多下功夫,在贯彻中央提出的“五个坚持”、落实“五要五不”上多下功夫,确保新农村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推进。王成文最后指出,100个示范村党支部是我市基层新农村建设的旗帜和表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率先行动的主力和先锋,各区县、乡镇党委和政府要以闻鸡起舞、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想起来、干起来、赛起来,想起来就是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思考谋划新农村建设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起来就是组织、引导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从容易突破的事情入手,从薄弱环节突破,村村都有大举措、大行动、大效果;赛起来就是示范村要进一步形成一种“争先恐后、不甘落后”的竞争态势,力争明年6月份村村通过验收,达到“六新”标准,并带动全市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朱智生对我市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未央区三桥街道和平村、临潼区斜口街道芷阳村和户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市级有关部门以及各涉农区县、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