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枪击无辜 被判6年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24 法制晚报

  2000年 海南一则搜捕杀人在逃犯的新闻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后经审理——

  警察枪击无辜 被判6年刑

  该事件实为东方市一派出所副指导员将一买菜青年打伤 后又导演抓捕新闻

  海南东方市公安局大田乡派出所原副指导员文瑞强枪伤无辜青年,反诬对方是在逃犯一案有了最新进展。7月26日,琼山区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文瑞强有期徒刑6年,并赔偿受害人邢亚盖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5282.7元。

  买菜青年中枪倒地

  邢亚盖是东方市大田乡新宁坡村人,2000年7月24日,他骑着岳父的摩托车去集市买菜。当行驶到距设卡点10多米时,由于害怕被扣车罚款,邢亚盖调转车头驶回。

  时任大田派出所副指导员的文瑞强喝令邢亚盖站住,邢没有停车,反而加大了油门。文就拔出其所配的“七七”式手枪,向邢连开两枪,致使邢中弹并受重伤。

  开枪民警成“英雄”

  当邢亚盖在医院接受治疗时,东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大田乡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称邢亚盖是“99·8·22”杀人在逃嫌犯,在没有拘留证、逮捕证的情况下,将无法行动的邢亚盖铐在床头。

  此后,东方市公安局作出了《关于大田乡派出所副指导员文瑞强开枪击伤故意杀人在逃人员邢亚盖的调查报告》,确认邢亚盖是负案在逃嫌疑人,认为文瑞强使用枪支属正当行为,并建议给予文瑞强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由当地公安局刑警队、大田乡派出所民警等联合组成的“追捕小组”,还邀请当地媒体导演了一场抓捕“杀人逃犯邢亚盖”的全过程。

  2000年7月28日至30日晚,这次搜捕杀人在逃犯的新闻在当地电视台连播3天。8月1日,当地平面媒体也登出主标题为“杀人在逃犯哪里逃!”的消息,这条抓捕逃犯的新闻反而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

  背着杀人嫌犯罪名回乡

  2000年8月1日,在岳父担保下,邢亚盖被解开手铐,民警口头宣布其以后要随传随到。10天后,邢亚盖回到家中,但仍然背着杀人嫌犯的罪名。

  2005年5月,邢亚盖岳父的好朋友黄渡山听说了这件事后,认为这是件冤案。出于对朋友的同情以及一名公民的正义感,黄渡山帮助邢亚盖向全国人大、国务院、中纪委、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写信反映。

  此后,突然有一天,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渎职科工作人员来到大田乡,他们是来找邢亚盖了解6年前枪击事件真相的。

  邢亚盖随后得知,他寄往全国人大的信件得到了吴邦国委员长的批示,并转交海南省检察院。后由海口市检察院指定琼山区检察院办理此案。

  开枪民警被判6年

  2005年12月14日,文瑞强被刑事拘留,12月26日被执行逮捕。琼山区检察院以文瑞强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邢亚盖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索赔。

  琼山区法院审理认为,文瑞强在协助税务机关征税时,违法使用枪支,向邢开两枪,导致邢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文瑞强有期徒刑6年。文/《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