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爱的,我不是有意要骗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7 新闻晚报
□撰稿 雅媛 制图邬思蓓

  倾诉人 云龙 年龄30岁 职务销售总监

  云龙的穿着一丝不苟,即使36℃高温,也穿着白衬衫、系领带。

  他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话时很有激情,很有活力。他说这是做销售的职业习惯,随时准备应战。

  关键句 1

  人们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最傻,其实恋爱中的男人更傻。我那时根本就没感觉到婕已经有了其它想法,更没想到她已经为自己找好了后路。

  关键句 2

  现在的女孩子都太虚荣了,把找个好男人作为第二次命运的选择,男人只是她们手里的一个工具、一颗棋子。

  关键句 3

  结账的时候,她抢着付了钱,还说等我升职加薪了再回请她。我很感动,从来没有遇到哪个女孩对我如此体贴。

  关键句 4

  我不知道如何向她说明一切,怕万一解释不清把她吓跑了,更怕她怪我存心欺骗她!我想继续对她隐瞒下去,可良心上过不去,更怕哪天她发现了真相不再理我!

  她乘上宝马离开我

  18岁时,我爱上大学同班的一个女孩子,她叫婕,长得清纯美丽。那时我们爱得死去活来,不亚于任何电视剧的情节。我相信只要她一句话,我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大学四年如梦一般地飞过,我以为这样的爱可以天长地久,不会因任何事情而改变。

  婕和很多女孩一样喜欢穿漂亮的衣服,我那时觉得女孩子虚荣一点是正常的,哪有不爱美的女孩呢?所以,我总是省吃俭用,尽我的能力去买她喜欢的东西,把她打扮得光彩照人。

  临毕业的时候,同学们都在为前途奔波,而我还陶醉在二人世界里。婕曾问过我,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我满不在乎地说,以我们的学历找份称心的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我没有想太多,一厢情愿地以为未来一片光明。

  人家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最傻,其实恋爱中的男人更傻。我那时根本就没感觉到婕已经有了其它想法,更没想到她已经为自己找好了后路。当她提出要和我分手时,我简直难以置信,以为她在开玩笑。但她坚定不移地又说了一遍:云龙,我们分手吧。世界在那一刻塌了!

  我无法面对,我是个对感情很专一的人。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你现在一无所有,我不知道和你在一起,什么时候才能有房、有车!我更不知道你的收入是不是能供得起我每月的名牌!我不想跟着你受苦,女人生来就是给人疼的!”

  我苦苦哀求她,请她相信,我一定会做得很好,会努力使她幸福。她却根本不给我机会,她冷冷地说:“女人的青春太短暂,根本经不起等待,你让我等你多久?一年,两年,还是十年,二十年?”我愣在那里,这就是和我相爱四年的女友说出来的话,婕为了向往中的物质生活抛弃了我。

  离校的那天,我站在窗台上看着她乘上一辆宝马,车飞驰而过时,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个有钱人,出人头地,再见到她时,我要让她悔恨不已。

  卧薪尝胆出人头地

  婕的离开给了我当头棒喝,我不再活在象牙塔里心比天高。我带着简历四处寻找工作,却发现很多工作都是需要有经验的人,像我这种刚毕业的大学生根本没人愿意接收。一个月下来,我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人才市场的受挫几乎使我一蹶不振。这时我看到有家保险公司在招保险推销员,我决定去应聘。在之前,这种工作我是避之不及的,因为做保险就意味要厚着脸皮上门推销,要一次又一次地看人脸色,但现在我决定去试一下。

  公司录用了我,他们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让我受到挫折不要气馁。我开始接受保险培训,发现这里面还大有学问,不像我之前想象的那样只是纯粹的推销。我在实践中也渐渐明白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保险也不像我原来所想的那么不堪。在和不同人的交往中我学到了许多,我随时提醒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人和善,处处从别人那里学经验。

  渐渐地我凭着自己的耐心、虚心和屡挫屡战的毅力接到了一笔又一笔保险单。一年后,我的业绩已经是同批进公司的人中最优秀的,我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状况,越来越注重发现机会、创造机会、把握机会,同时注重自身修养,不断充实自己。

  2003年是房地产业的黄金时期,我毅然决然地改行做了房产销售,放弃原有的一切,重新进入一个新领域,很多人都认为我太冒险,但我相信,房地产会给我更丰厚的回报。我从基层一步步做起,了解房地产运作的环节,一年后,我已经升到经理的位置,底薪加上提成,每月的收入不低于5位数。

  我的事业蒸蒸日上,三年成为销售总监,年薪几十万,生活对我敞开了大门。身边的女孩突然多了起来,其中不乏气质优雅、光鲜亮丽的美女。有一个女孩我很喜欢,相貌气质都很好,她很主动地接近我,张口就说爱,毫不掩饰。一开始,我以为是自己的魅力大,毕竟我长得也不差啊。可是我发现她每次和我出门只是希望我帮她买名牌服饰,甚至旁敲侧击地问我的收入。我渐渐知道,其实她也不过是个虚荣的女孩,我庆幸自己没有陷进去,我从未想过要找个美女排除寂寞,我要找个真正关心我,在乎我的人。

  对感情设了防备

  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更加不相信感情。现在的女孩子都太虚荣了,把找个好男人作为第二次命运的选择,男人只是她们手里的一个工具,一颗棋子。身边的人都以为我是个怪人,像我这样条件的男人怎么会没有女朋友?我不辩解,是的,我年轻,有事业,有相貌,可是我却找不到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曾经有好事者帮我介绍过一些女孩子,当我告诉她们,我一个月只有两千元,要租房、要付水电煤,剩下的钱还要吃饭时,女孩子的脸色很难看,我就这样吓跑了很多人。我不敢轻易相信别人,尤其是那种来自陌生人的好,感情的失败使我对人有了一种莫名的防备,尤其是年轻貌美的女孩子。

  我常常一个人出去旅游,感受外面的风景、外面的城市。拍些照片发在摄影爱好者论坛里。那里有很多摄影发烧友,大家经常在里面交流摄影心得,还成立了个QQ群,你一言我一语的聊得不亦乐乎。

  有个晚上,我闲得无聊,就在QQ群里贴照片,一个叫“青青杨柳”的评价说,照片取景还可以,不过光圈用得不对,有些光影处理也不好。我听她说话头头是道,就和她聊了起来。

  多聊了几次后,她开始告诉我她的一些状况,原来她是某时尚杂志的摄影记者。她问我是做什么时,我有些鬼使神差地说:“一个小小的销售员。”她说:“这是份很有挑战的工作啊。”我说:“我刚入行,底薪只有1千多,业绩好才有提成,业绩不好就只有喝西北风了。”她说:“不要灰心,只要努力,你会成功的。”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女孩子对我的鼓励,还是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子。

  不敢对她说出真相

  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吃些方便面就解决了晚餐,有好几次在网上遇到“青青杨柳”时,我都正在吃面条。她说,方便面对身体不好,不要经常吃。她的叮嘱充满真诚,我渐渐信任了她,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号码。

  有天下午我办完事情突然想见见她,就打电话问她有没有空出来喝杯咖啡,她犹豫了一下出来了。见到她的时候,我有些意外,她比我想象中更美丽。

  坐在星巴克里,和一位有气质有内涵的女孩聊天是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那天下午,我对她的了解又多了一分,我知道了她的真实名字,居然就是杨柳,这个坦诚的女孩在网上也没有设防。看得出她对我的印象也不错,结账的时候,她抢着付了钱,还说等我升职加薪了再回请她。我很感动,从来没有遇到哪个女孩对我如此体贴。

  几次接触后,我觉得她是个难得的好女孩,我及时地向她表白了心意,她居然没有拒绝。我们的交往开始从网络走向现实生活。杨柳是个开朗活泼热心善良的女孩,她的家境也很好,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逛街的时候,杨柳总是给我买衬衫T恤,她说男孩子也应该注重衣着。特别是做业务的人,更要时时注重形象,这是尊重客户的一种表现。

  每次我收到她的礼物,都会去买一些首饰回赠给她,可她总是说,“你现在是创业时期,钱要留着做更大的用处,这些东西我不缺!”她的真诚让我感动。我曾问杨柳喜欢我什么,她说:“你这人踏实肯干,不像有的男孩子夸夸其谈,我最不喜欢人家撒谎了!”

  我觉得一定是上天怜悯我,给我带来这么好的一个女孩,有好几次我都想告诉她真相,可是我开不了口。我想告诉她,其实我不是那么可怜,我已经买好了房子,我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她。可是我又不敢开口,不知道如何向她说明一切,怕万一解释不清把她吓跑了,更怕她怪我存心欺骗她!我想继续对她隐瞒下去,可良心上过不去,更怕哪天她发现了真相不再理我!我该如何是好呢?

  另类预测爱更需要真诚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现实生活中,互惠互利已经成为人际交往的一个基本原则,人际互动都是为了满足彼此需求,只是需求的层次、境界各不相同罢了。其实爱情也是这样,至于爱一个人到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什么需求,也会因人而异的,但是可以肯定,任何爱情是有条件的,不是谁把爱情附着在物质上,而是物质本身就是爱情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所谓纯粹的爱情,只怕更多的是发生在童话和诗歌的赞美词中。婕及和她一样的女孩们的选择,实乃人之常情。

  更大的问题是你在将爱情与物质对立起来的时候,却忘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建立爱情的前提和基础———真诚和信任。面对杨柳这样好的女孩,快快剥去伪装,拿出勇气真诚地道歉,相信你能以一个成熟男人的行为,去打动她而赢取她的芳心的。

  无恶意的说谎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我很理解你此刻的心情,其实,人在一生中是没有不说谎的,说谎的原因一是获取利益,二是避免伤害。幸运的是大多数人说谎都会有后悔和不自在,就比如你现在。而在所有的谎言中我们可以分出这样几类:无恶意的谎言,有益的谎言,恶意的谎言和欺骗性的谎言。至于你,显然是属于无恶意的谎言了。从做人来说,我们坚决反对的是恶意或是欺骗性的谎言。

  至于你目前的现状如何办。如果你觉得翻牌太危险的话,我倒是有个建议:从现在起每个月告诉她你的业绩增加了,这即可以显示你在她的鼓励下开始出成果了(你自然要加倍慰劳她喽),也同时是把你真实的情况一点一点告诉她了,至少从现在起你就没有再向她说谎了。至于过去的就永远让它成为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