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墙坍塌 旅游照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7 新闻晚报
□记者 谢飞君 实习生 王炜

  晚报讯 7月25日上午11时左右,正在维修施工中的西安城墙南门至文昌门段,近30米长的城墙内侧发生坍塌。昨天,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建设处处长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城墙没有塌方,“只是掉了个大土块”,而且,完全不影响旅游。

  7月26日,负责维修工程的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在当地召开新闻通气会时对外宣布,
城墙塌方是“有意识、有组织的行为”,是维修工程的一部分。不过,既然是有意为之,为什么会没有采取措施,致使出现个别出租车司机被吓蒙的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联系城墙维修工程的负责人———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建设处处长刘文海,他依旧坚称,城墙并非突然倒塌,而是施工人员“有意识”的处理。此外,周边城墙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旅游照常进行。

  “在施工的时候土块自然滑落,这是很正常的。”对于坍塌的长约30米,宽1米的城墙墙体,他表示只能算得一个大土块。“这个土块在维修方案中是明确要被铲除的,不然城墙底下就无法进行加固,此前媒体所报道的城墙塌方实际上是(我们)有意识地,或者说是有组织地将这部分(墙体)去掉的,不会对这次维修产生大的影响。”

  关于古城墙的安全问题,刘文海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古城墙的维修严格按程序进行,不会对其结构造成损害,目前为止没有发现造成什么隐患。”

  他告诉记者,游览古城墙主要有三种途径:步行、骑车和乘坐观光电瓶车。目前除观光电瓶车因施工原因不能在该段城墙通行外,其他一切照旧,附近的交通也基本正常。“我们有必要的施工防护措施,对附近的影响会降至最低。”

  据了解,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是世界目前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历史上曾历经3次大规模维修,最近一次是在1983年。经过对西安城墙一年多来的全面勘测,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发现城墙墙体存在沉降、塌陷、裂缝等各种病害,专家论证认为:南门至文昌门段急需抢救维修。在报请省、市文物部门批准后,抢修工程于6月23日正式开始,工程预计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