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活动明日在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北京消息 由湖北省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将于明日至八月四日在湖北武汉、神农架、宜昌等地举行。

  记者从湖北省台办新闻处获悉,此次“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旨在通过组织对炎帝故里的祭祀及传说中神农活动地神农架、神农溪的参观考察,对丰富的炎帝神农文化及其精神的探讨,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及其精神,加强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合作交流及民
间信仰的研究。同时,借此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宣传湖北旅游资源,弘扬荆楚文化。

  论坛将对炎帝神农文化内涵及定位,炎帝神农与农耕、医药、制陶、纺织、贸易、乐器,炎帝神农与黄帝,炎帝神农精神,炎帝神农文化与民族精神,炎帝神农文化与荆楚文化、与道家道教等内容进行深入的研讨。

  新党主席郁慕明、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知名人士林宪同以及台湾宗教界人士、青年学生等一百八十人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同时还邀请了港澳及海外华人、大陆专家学者、国务院台办官员及媒体人士等一百六十人与会。

  背景资料:

  炎帝神农作为我国传说中的“三皇”之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创始者,他始作耒耜,播种五谷,发明医药,制作陶器,首创交易,发明五弦琴,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也是凝聚海峡两岸同胞及海外侨胞的感情纽带。湖北随州是炎帝故里,有神农洞、神农井等古址。附近考古发掘的雕龙碑、屈家岭、石家河等新石器文化遗址,正是炎帝率先民活动的见证。神农架、神农溪则因炎帝架木为梯采药及洗药而得名。(于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