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震3小时后我驾机给党中央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00 今晚报

  本报唐山今晨专电 (实习生王成) 7月27日下午,记者正要赶往唐山,做大地震30周年纪念专题报道,突然接到河北媒体朋友的电话,他们正在天津机场迎接陕西赴唐山的“探亲”包机。当年第一个驾机给党中央报告地震消息的英雄机长高永发就在包机上,记者立即赶到机场。

  把任务交给我们吧

  在开往唐山的汽车上,记者对高永发老人进行了专访。30年前,唐山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陕西某空军航校机长高永发驾机降落在唐山机场;地震发生后,通讯设备被毁,党中央虽初步确定了震中,但对灾情具体情况却无从了解。

  需要有人赶快驾飞机去给党中央报告灾情!“我们是执行军训转场任务的运输机,可以起飞,请首长将任务交给我们吧!”高永发请缨。“当时,天空雷声轰隆、雨越下越大,按平时,一定会取消飞行计划,但这次我们肩负着特殊任务,关系数十万人的生命安全。”

  受到五位副总理接待

  地震3小时后,高永发和战友果断驾驶飞机赶到北京,尽快将灾情报告给中央领导,为抗震救灾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当时,在国务院办公厅的一间办公室,接待我们的有李先念等5位副总理,空军、煤矿部、卫生部的领导也都在场。”

  当天上午,高永发机组在中央领导直接命令下,运送总参谋部、北京军区、河北省委、省军区各领导和机关人员返回唐山,建立抗震救灾前线总指挥部,随后又立即返回北京。

  唐山北京之间连续作战

  如此,高永发机组在唐山、北京之间,连续作战。“直到7月31日,根据空军司令部的命令,我们返回咸阳。抗震结束后,我们机组荣立二等功,参加了中央的表彰会,河北省也向我们赠送了纪念册、纪念章。”

  30年过去了,唐山新城崛起了,高永发老人在咸阳干休所安度晚年,但他依然牵挂着当年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和唐山人民。今天,老人就要圆这个梦了!他告诉记者:“当年执行任务没有看过唐山市区是啥样,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会好好看看日新月异的新唐山。”

  (唐山大地震相关报道见13、1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