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土文学受港文人亲睐 《秦腔》获浸大小说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著名内地作家贾平凹著作《秦腔》获得香港浸会大学第一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在记者招待会上,浸大文学院院长锺玲宣布结果,并即场打电话向居于内地的贾平凹祝贺。贾平凹表示,他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由于内容是描写自己的家族及家乡,投入的情感特别多。

  贾平凹续介绍说,《秦腔》是以家乡为原形,表现随著中国农村的改变,传统文化
逐步消失,当中亦包含其家族故事,他想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为中国历史变化中的感情作个纪录。这本书花了很长时间构思,写作则花了一年零九个月。在结构上,这本书不像他过去的作品,并没有故事情节,就如一天的日子,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日就这样过去。他写作不用计算机,用稿纸来写,写完初稿又重写,最后经三次易稿才完成。

  锺玲表示,“红楼梦奖”在二千本出版的长篇小说中选出三十一本进入初审,再选出近十本进入决审。经过决审的商讨,《秦腔》获“红楼梦奖”,委员们并推荐三本作品获“决审团奖”,包括台湾作家陈玉慧的《海神家族》,湖北作家刘醒龙的《圣天门口》及本港作家董启章的《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而另外三本范稳的《水乳大地》、宁肯的《沉默之门》及杨志军的《藏獒》则落选。

  王德威(哈佛大学东亚语言及文明系讲座教授)表示,决审委员经过三小时的商讨,对董启章《天工开物.栩栩如真》及贾平凹的《秦腔》之间的辩论较多,他认为董启章这本书气派大,是野心之作,将香港的社会、历史交织于物质现象中。但由于贾平凹有著三十年小说创作的经验,《秦腔》是其巅峰之作,因此把“红楼梦奖”颁给了贾平凹。

  《秦腔》创作上评审委员们又认为,贾平凹三十年来坚持小说创作,许多与他同期出道的作家不少都退出或缺乏了创作力。自一九九三年的《废都》受到内地的批评后,他的心中相当苦闷,之后虽仍默默写作,但其后五、六部作品的影响力都不大,直到○五年出版的《秦腔》,获得内地文学界一致好评,销量亦达到二十五万本,同时也反映他在创作上有了新的飞跃。

  今年是“红楼梦奖”的第一届,奖金是华文文学奖项中最高的,达三十万元,该奖项每两年举行一次。贾平凹将于九月来港出席颁奖礼,并会于座谈会上分享创作心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