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还有多少个“许辉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26 北京晚报

  自从2001年金德四少的命案到2005年青岛教练员矫春本撞死环卫工人,中国足球年年都有伤亡记录。不久前,又发生了前国奥球员许辉踢断人腿的恶性事件。现在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中国足坛究竟还潜在着多少个“许辉”?面对这样的球员,出于对自身安全的保护,必须绕道而行。

  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球究竟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才?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不得不反思
的时候。中国足球2004年昙花一现地冲入世界杯之后渐渐陷入低谷。中国球员的球没有踢出名堂来,个别球员更是连一个普通的人都没有做好。许辉不是一个个例,他能够踢断人腿后扬长而去,就可想而知他是否会为此举感到歉疚。所以,他才会说出,“那女的可能是仗着自己年龄大,很不讲理,他实在忍无可忍,才上去踢了对方一脚”的话。足球运动员一脚的力量有多大?有关科研数据显示,一名优秀足球运动员射门的力量能够在瞬时达到过1000公斤,即一吨的力量。专业队的球员们从小就被教练员告知,和普通人踢球时,要小心,不要踢伤人家。这是一名职业球员的起码素质。想必许辉青年时代就应该知道,他们这样的球员一脚之下有多大的力量。

  现在来看,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出现在“踢球”,而是出现在“做人”。足坛名宿金志扬曾说,踢球的要学会做人,才能把球踢好。韩国足球就是这样培养自己人才的。1999年,奥运会预选赛前,金志扬曾经到韩国考察,那时他发现韩国国奥队中有一名边前卫高仲秀技战术水平都要高人一筹。但最终这名球员落选了,韩国教练员事后告诉金志扬,这名球员球技虽然比其他人好,但综合考虑后没有让他入选韩国国奥队,是因为“做人不成”。他是那届韩国队唯一没有上过大学的球员,其他球员均来自大学。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足球有那么多“许辉”的原因。中国球员从小就实行三集中,孩子们从小就脱离了学校、社会和家长的教育,完全依靠教练员言传身教。大多数球员的做人标准是圈内的规矩。正如大侠魏群的嘴中说:“他是个好孩子,许辉踢那脚绝对不是故意的。”金志扬断言,现在中国足球这种背离教育的人才培养机制,只会把中国足球引入穷途末路。

  中国足球还有多少个“许辉们”,很难统计。现在,许辉的身份是四川一支青少年队伍的教练员,“许辉们”会教育出多少个“许辉”,更让人不敢统计。

  本报记者陈赢J0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