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 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0 新华网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整洁、美观的居民生活小区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今日丰南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正在酣睡的唐山毁于一场无情的地震灾难——“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夷为墟土……此难使京津重创,全国震惊,盖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唐山抗震纪念故碑碑文语)。唐山市的地面建筑和各种设施几乎全部被摧毁,一般民用建筑震毁94%,工业建筑倒塌和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达90%,交通、供电、供水、通讯全部中断。

  唐山市丰南区处于这场地震震中区,地震烈度非常之强,该区遭到毁灭性破坏,全区几乎被夷为平地。

  近日,记者专程来到这个曾遭地震破坏最为严重的地区,家住丰南区新华社区的李继锁老两口接受了采访。

  谈起30年前那场大地震,他们记忆犹新,据二人回忆,地震的当晚天气闷热,难以入睡,异常的天气使李大爷有种不祥的预感:“半夜十二点钟左右,我隐约听到屋外用砖块垒起的简易墙壁发出‘哧哧喳喳’的响声,当时怎么也没想到等待我们的竟是那么一场大灾难。”李大爷激动地说。

  凌晨三四点左右,还未入眠的李大爷听到外面突然“噼哩啪啦”地响起来,与此同时,地壳像潮汐一样涌动,自家房屋“嘎嘎”做响。李大爷夫妇本能地将熟睡中的儿子、女儿按在炕沿下,二人快速地躲避在炕沿的侧面。紧接着,地面便开始更加剧烈的晃动,外面“轰轰隆隆”响成了一片。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二人好像失去了知觉,大脑一片空白。

  李大爷说:“万幸的是,地震过后,我家房子处于波浪形震波的凹陷处,房子深陷地表但没有倒塌,当我们转移到院子里的时候,只见四周空旷一片,周围的房子全平了。”当时,根本顾不上危险的存在,本能的意识就是赶紧救人,多救一个是一个,李大爷一家马上从废墟中扒人,没有现成的工具就用手,直到双手的指甲都被扒掉了。

  提起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对唐山的救助, 两位老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很快政府的救援物资就到了,飞机开始空投饼干、衣物等生活用品,幸存群众都住进了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当时人民解放军从全国各地赶来,投入到从废墟中救人的工作中,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没有解放军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唐山啊!”

  地震以后,英雄的唐山人民,以奇迹般的速度再造了一座生机勃发的新城市,令世人刮目。丰南这个昔日的重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内道路宽敞整洁、高楼林立,绿树成行,鸟语花香。近年来新建的居民生活小区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四次荣登河北省“十强”之首,三次跻身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

  2005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8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2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和60.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2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3和13.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省内各县(市)区前列。

  在新一轮经济角逐中,丰南区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把握“更快更好发展,构建和谐丰南”两大主题,全面实施“工业强区、开放带动”战略,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走势,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区域综合
竞争力
,开启“
十一五
”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372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力争实现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万元。

  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8亿元,年均增长3.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20元,年均增长10.3%和7%。

  城市化率达到50%,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

  期待以上目标早日实现,祝愿勤劳智慧的丰南人民再创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亚昆 赵永刚 摄影报道)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震后第一个十年,全市人民在一片废墟上重建了家园;震后第二个十年,积极实施国民经济振兴计划,“七五”时期赶上了全国经济的发展步伐,“八五”时期跨入经济发展较快城市行列;震后第三个十年,唐山市积极推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027亿元,与震前的1975年相比,增长25.5倍,年均增长13.6%;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26亿元,与1975年相比增长54.9倍,年均增长23.9%。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从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内心深处感谢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繁荣美好的现代化新唐山充满信心。

  >>>>>唐山大地震30年祭<<<<<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对于如今40岁以下的人来说,唐山大地震只是童年记忆中一片模糊的阴影或是各种书刊上的叙述和数字;而对于40岁以上的人来说,则是镌刻在心版上的浮雕,一幅幅画面仍在清晰闪回。大地震30周年之际,我们重新展开那段记忆,危难之中举国救援、人民子弟兵挺身救灾,灾区人民顽强抗争、相互帮助,其景其情在今天仍感天动地。本报为此特派记者赶赴唐山,今起推出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系列报道。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每靠近唐山一分,记者的心就会莫名地颤动一回,仿佛又感受到了30年前那场地震的余波。这种心灵的悸动在进入唐山市区之后却慢慢地消逝了:这是一个多么美丽而宁静的北方城市呵!

  盛开着粉红色花朵的合欢树整齐而浪漫地站立在唐山新城主干道的两侧,那一簇簇像丝绒也像绿浪上浮动的粉红色祥云的花朵,带着香气为7月的这座城市消减着几分暑气,增添了许多温馨。年轻的“守望者”是这座新城的“卫士”,在它们的记忆中没有三十年前的那个夜晚。

  但“1976·7·28”世界不会忘记。那一个时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42分53.8秒;那一个座标:东经118.2°,北纬39.6°;那一组数字:死亡242769人 ,重伤164851人 。举世震撼的大地震将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夷为一片废墟。 很多婚礼,绝少哭泣

  >>>>>废墟上的奇迹<<<<<

  

昔日唐山被毁成废墟今朝高楼林立花香鸟语(图)

  高度为112米的凤凰大厦是唐山最高的建筑,在1996年7月地震20周年之际完工。记者 郭铁流 摄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以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把工业重心向沿海转移,近200公里的海岸线上崛起了海洋经济产业带,给唐山未来发展注入活力。

  唐山是我国现代工业的摇篮,这里曾诞生过全国第一袋水泥、第一辆机车等多项中国工业发展的“第一”。唐山是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导的重工业城市,这种单纯依赖资源过度开发与消耗的内源型经济模式,导致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污染集中,生产要素难以有效配置,优势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近10年来,唐山积极推进外向型经济,向海洋要效益,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形成了一批沿海经济增长点。

  像凤凰涅槃,30年后一座现代化宜居新城在废墟上崛起。2005年唐山市国民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经济发展居河北省首位,并获得联合国“人居荣誉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园林城等荣誉……

  大作家雨果曾说过:“回忆是力量之源,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在纪念唐山抗震3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推出这组专题,就是要“点燃一支火炬”,在慰藉死难者的同时,也让新生一代了解那场灾难,了解我们伟大的民族是如何战胜苦难、创造“资本主义办不到”的人间奇迹的。

   唐山大地震30年后,一个现代化的新唐山巍然屹立在华北大地。唐山的震后重生,处处凝聚着人民子弟兵的无私奉献;新唐山的建设发展史,页页书写着人民子弟兵的卓越功绩。

  1976年7月28日,一场7.8级大地震使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变成一片废墟,24万人被夺去生命。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火速调集11个师14万官兵,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官兵们冒着余震,夜以继日,用一双双血肉模糊的手,救治危重伤员44000余人,抢救出被埋压群众16429人和大量国家财产。救灾部队官兵有千余人负伤,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

  来源:长城在线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