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韶关15万人转移暂无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乐昌再度进水市民从容应对,抗洪决策提前是成功应对“格美”的最重要原因

  本报讯记者彭卫,通讯员黄云伍、吕小辉、李先德、林国雄、朱祖纯、李建华报道:随着台风“格美”来袭,韶关的七县三区普遍遭遇大到暴雨袭击,乐昌再度进水,15万群众星夜转移。截至昨天21时50分,洪峰已经平安通过韶关市区,韶关没有一起伤亡报告,甚至没有收到一个求救电话。

  乐昌再进水市民从容应对

  受“格美”环流影响,韶关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境内三江水位同时上涨,令各地均承受着巨大防洪压力。

  从25日20时起,乐昌市绝大部分地区和武江上游的湖南省宜章、临武等地普降大雨到暴雨,造成武江水位迅猛上涨,洪水再次兵临乐昌城下。

  昨天上午10时,当记者驱车赶到乐昌的时候,乐昌武江水流湍急、涨势迅猛,并不断漫过大堤进入乐昌城区。乐昌市区部分地区已被水浸,长来镇部分低洼村被水浸,最深处达2米多,但是通过环城公路,城市交通依然没有完全中断。

  眼见洪水上涨,乐昌人开始争相走向街头,购买菜、水、饼干等生活必需品,商住在一层的开始提前往高地转移财物。刚刚经历了“7·15”洪灾洗礼的乐昌人此次在洪水面前显示了难得的从容不迫。

  昨天下午5时30分,乐昌市区武江水位89.70米,比“7·15”特大洪灾的最高水位低4.26米。据初步统计,至昨天上午10时止,在这次洪灾中,乐昌市12.3万名群众受灾;倒塌房屋114户,暂无人员伤亡。

  早发布早转移是成功关键

  从26日“格美”杀来,到27日“格美”离去,韶关市成功实现了15万人大转移,创造了没有一人死亡,甚至没有一个求救电话的成绩。

  看着提前做好救援准备的冲锋舟无事可做,韶关市常务副市长陈绿平表示,早部署、早发布、早检查、早转移,将抗洪决策提前是此次从容应对“格美”的最重要的原因。

  据悉,前天下午韶关市委市政府在该市三防办召开紧急会议后,各级政府立即连夜转移低洼、沿河及有可能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地区的群众至安全地带。

  昨天晚上,浈江区接到水文情报后,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预案,组织公安民警、镇、村干部转移低洼地带群众。由于晚上11时许水位开始上涨,水流转急,浈江区先安排大功率拖船和到对岸转移群众到犁市码头后,再用小铁船将群众转移到犁市岸边,经过大拖船五个来回和小铁船的19次转运,将三个村委会共计210多人安全转移上岸,并将100多名群众安置在犁市电影院,确保了群众的安全。

  在曲江,到26日晚10时,该区对地处低洼地段的白土镇界滩村委下界滩村小组的290多名群众进行了转移安置。

  

韶关15万人转移暂无伤亡

  上图:“格美”来袭,乐昌城再次水淹,一楼居民纷纷转移彭卫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