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座谈会召开 南京医疗队倾情唐山感动当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9 龙虎网

  【金陵晚报报道】“鼓楼医院谢新生在一间小屋里架设起X光机,用衣服挡住透进来的光,三天三夜透视200位病人;市妇幼邱宁,一壶水舍不得喝,从北京带到玉田县,用这壶水稀释了各种试剂……”

  这是30年前,南京市医疗队赴唐山抗震救灾归来后给市有关部门汇报中的文字,这段文字真实记录了南京市医疗队在唐山抗震救灾中所做的贡献。

  昨天,“纪念南京市医疗队赴唐山抗震救灾3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市政府召开。在座谈会上,几十位昔日的医疗队队员带着激动的心情回忆了救灾时的点点滴滴,把时光一下子拉回到30年前。

  带着两斤大蒜奔灾区

  南京市第二

医院的余青早上在家听到广播说唐山发生大
地震
,要组建医疗队去救灾的消息后,纤瘦的小姑娘立即决定要去参加医疗队。

  还没有上班她就赶到医院去找院长报名,觉得头发长到灾区不方便,报完名她就去把留了很长的辫子剪了。谁知等她剪掉头发,就有同事告诉她说,院长不让她去了,原因是余青太瘦,怕到了灾区扛不住。余青那个急呀,她急忙又去找院长,好说歹说,最后院长终于同意让她去了。

  7月29日,很多参加南京医疗队的队员几乎都和余青一样带着满腔的热情准备,仅带了简单的换洗衣服就准备奔赴唐山,时任医疗队防疫组组长的徐国庆是最理智的,考虑到灾区的情况,他特意去菜场买了两斤大蒜随身带着,事实也证明,最后这些大蒜在灾区恶劣的环境中发挥了作用。

  火车上召开第一次会议

  任务来得是如此紧急,208名医护人员在上火车前很多都不认识。

  “第一次分队会议还是在火车的连接处开的。”医疗组副组长雷同声说,在这次会议上,大家讨论了即将到来的救治工作。

  一路上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因为原定的飞机排不上,医疗队临时改变路线,先到北京,然后随着军用卡车一起进河北。

  “其实,车上主要装的是药品,2吨重的药品都是医疗队员一箱一箱扛上去的。不管男的、女的都要扛。人就在药品空隙处。有的人一条腿还在车子外面。”医疗队的副指导员何大昌说。当时地都是凹凸不平的,一不小心,人就会被甩出去了。

  好不容易在7月31号凌晨到达玉田县了,但是眼前的景象让大家傻眼了。“房子全都趴在地上,树也倒了。尸体遍地都是。刚开始发现尸体,是用棉被、被单裹起来埋掉,后来尸体实在太多了,一条棉被裹了三四个。”何大昌说。

  医生用手帮病人抠大便

  南京医疗队一到玉田,就立即投入工作中。当时医疗环境也非常艰苦。搭个帐篷,医疗器具,药品都放在里面,人也住在里面。“当时不管男女,都住在一个帐篷里,中间用医疗器具隔开。”

  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哈宝书告诉记者。“我们医院不仅派出了外科的医生,产婆也带了好几个。孕妇生产、流产都是我们的事情。有个孕妇流了很多血,要进行手术,没有床,只能趴着做。”

  在那段时间具体接生了多少个孩子,哈宝书表示已经记不清了。“当时只要孩子是平安的,就很高兴了。”

  为了表示对南京医疗队的感谢,很多父母给孩子取了跟医疗队有关的名字,例如:南玉中的南就表示南京医疗队,玉是玉田的意思。

  市妇幼的老专家方琪说,那时帐篷里白天也看不见,医生就打着手电筒检查、做手术,因为苍蝇太多,担心病人的伤口被感染,医生把头伸进被窝给病人换药;医疗器械太少,筷子临时成了镊子,截瘫病人不会大便,医生们就用手去帮忙抠,有手套的时候戴手套,没手套的时候就直接用手抠。

  原医疗队队员王长来介绍说,“当时人的脸上都出蛆了,小的只有米粒大,没有生理盐水,我们只能放盐到水里煮,估摸着盐水的比例,用这样的盐水去冲蛆。”

  大雨中用身体压住帐篷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医护人员想到的却是怎样保护好药品和医疗器具。

  负责管理药品的陈礼勤说:“有一天,雨下得很大,余震不断。我和另一个队员挤在一起睡。忽然想起来,药品怎么办?药品肯定不能受潮的,要不怎么展开救治工作呀?于是大家都跑出来,拿帐篷盖在药品上。但是当时风很大,帐篷都飞起来了,随队采访的队员陈义正就爬上去,直接往帖布上面一躺,压住了。每个人身上都湿透了。”靠着这份执着,药品没有一点潮湿。

  在玉田的生活是很难的。水电都断了,随着尸体越来越多,气味也越来越重。“戴口罩根本不管用了。虽然飞机在高空洒一些消毒品,但是当地的卫生状况仍然很糟糕。”此时防疫组组长徐国庆带去的大蒜发挥了作用,“我逼着每个队员每顿都吃一颗。自己的身体好了,才能给病人治病啊!”

  唐山留给医疗队队员的印象不仅仅是一堆废墟。队员王长来说:“唐山的病人虽然家里损失惨重,但是他们都很乐观,沉稳,对医疗队的工作非常配合。”而医疗队员回忆起30年前的抗震救灾,全是感动。那一次人生的历练,深深影响了他们30年。

  ■新闻回放

  唐山发生大地震后,南京市有关部门紧急组建南京医疗队,奔赴灾区,南京市卫生局紧急抽调局机关和市直属、部分企业、区县属医院,以及当时的市环卫处、市防疫站等25个单位208名医护精英,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就日夜兼程赶赴灾区,南京医疗队是继北京、天津医疗队后第三个到达灾区的医疗队。在近45天时间里,南京市医疗队想灾区人民所想,急灾区人民所急,克服了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先后抢救伤员3845人,诊治病患15475人次,全市30家部队、省、市、区县医院共接受转移伤者和家属826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