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挖白云湖 活水引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北部水系建设今早开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王静报道:广州水系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北部水系建设首期工程今天上午开工,广州人盼望已久的“河涌源头活水来”梦想开始化为现实。到明年年底,广州将诞生又一个大型人工湖———白云湖。

  今天启动的广和泵站建设属北部水系建设的开端。泵站取水口设在广和大桥北侧,取水流量为25立方米每秒。泵站提水后,经华南快速干线北侧的引水渠到达白云湖。引水渠则以生态河道理念设计,设计水深2米以下,总长4.7公里。北部水系建设首期工程广和泵站、引水渠、白云湖三大部分总投资约12.68亿元,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此外,工程还将配套实施周边环境整治,实现人、水、自然的和谐。

  48年前,朱光市长号召全市干部群众义务劳动建成了东山湖、荔湾湖、麓湖、流花湖等4个人工湖,为广州增添了无限风光。2005年通过政府审批的《中心城区河涌水系规划》,明确了广州水系建设“北建库、南建闸”的总体思路,决定在环窖兴建白云湖,并列入北部水系建设首期工程,再次掀开广州建设人工湖的历史。

  白云湖投资8.36亿元,水面面积1.057平方公里,大于四大人工湖的总和,是荔湾湖的3.2倍、东山湖的5倍。它将建成占地2.07平方公里,兼具蓄水、补水、雨洪调蓄、休闲娱乐等功能的生态公园,目前已完成北起华南北路,南至浮山村、环窖村北部,东起蚬岗岭,西至滨湖规划路的工程规划。

  市水利局介绍说,北部水系首期工程三大部分中,今年主要保证完成广和泵站及引水渠工程,白云湖将在年底动工,预计2007年底主体完工。届时,泵站、引水渠、白云湖与已经动工建设的北江大堤“两涌一河”将构成一个完整的引水系统,有望根本改善石井河流域的水环境。下一步,这个系统将继续向东扩展,与分布在白云山麓的各个水库实现综合调度,解决广州北部地区河涌的生态用水,达到水安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