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食品标志也有"保质期" 细看编号可以辨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走进超市,不少食品包装上都印上了“绿色食品标志”,从米面到烟酒,从禽蛋到休闲食品,几乎在每个食品分区里都可以找到这个绿色的“蓓蕾”。消费者也早已注意到这类食品安全标志的保障作用,并以它作为判断食品是否安全的标志之一。然而,却很少有人知晓,“绿色食品标志”也有它的“保质期”。记者在超市卖场里,还真发现了一些“李鬼”。

  绿色标志怎么看

  我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绿色食品定为A级和AA级两个标准。A级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而AA级则禁止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三部分构成: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蓓蕾。此外,还配有编号。昨天记者在超市内看到,伊利纯牛奶的“绿色食品标志”的编号是LB-33-0404050393A,“桂花牌盐水鸭”的“绿色食品标志”的编号是LB-30-0409101393A。以桂花盐水鸭的编号为例,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认证处陈科长介绍,0409表示标志使用的起始年月,10表示地区,后面的五位表示食品类别。也就是说,桂花牌盐水鸭是从2004年9月开始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据悉,这个编号的使用期限只有三年。也就是说,桂花牌盐水鸭的绿色标志,到2007年9月失效。届时将需重新验证申请绿色标志。

  标志过期还称“绿色”

  记者在超市,也发现了不少标志已经过期的绿色食品。如邱家牌榨菜的“绿色食品标志”的编号是LB-38-0201398861、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的“绿色食品标志”的编号是LB-10-0301150020A,说明这两类产品的“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期限分别到2005年1月和2006年1月为止。但它们的生产日期分别为2006年6月3日和2006年6月18日。对这类产品该如何处理,陈科长解释说,根据规定,3年期限届满后,如企业仍想继续使用绿色食品标志,须提出续报申请。如企业不想继续使用绿色食品,则可以不续报,但企业不得在任何包装、宣传中称产品是绿色食品,而且原来印有绿色食品的包装必须全部销毁。相关部门至少会提前半年通知企业,然后这类食品的标志编号将有延长半年的包装处理期。陈科长介绍,目前鲁花花生油正在申请延长绿色标志使用期,但是邱家牌榨菜的绿色食品标志,显然已经过期。尽管这个品牌不是江苏省内品牌,但是必要时,将联手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标志过期影响产品质量吗

  标志编号过期,是否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认证处陈科长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标志过期,意味该产品在绿色食品行业中违反绿色食品使用要求,即已无权再使用该标志。而这种过期现象,并不代表产品质量有问题,但也存在产品不再达标的可能。据了解,“绿色食品标志”的审批过程是对产品从土地到餐桌的检查,检查机构要出示指定部门的监测报告,再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进行最后审批,且经审批通过的企业还要每年接受一次指定部门对其基地、环境及产品的年检。因此,只要产品的“绿色食品标志”的编号在使用期内,且产品的生产日期也在这个期限内,消费者就可以信任该产品的质量安全。据介绍,2005年对全国的“绿色食品”抽样调查显示有98%的产品合格,2%的产品不合格,对这2%的企业下发通知整改,如果不执行命令的,强制撤销“绿色食品”使用标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