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六成石化企业位于长江黄河沿岸 水源安全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32 新华网

  

六成石化企业位于长江黄河沿岸水源安全存隐患
资料图片:十年或变第二条黄河 保护长江 守护未来

  新华网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马杰 孙彬) 记者从在南京召开的全国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全国62.9%的石化企业分布于长江、黄河沿岸,石化企业布局的不合理让水源环境安全存在隐患。

  据统计,全国21326家石化企业中,位于长江、黄河沿岸的有13416家。另外,珠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也都分布着大量大型石化企业,而辽河流域的辽阳、锦州同样是石化企业集中区。7大流域的重点排污石化企业有5379家,年排废水26亿吨。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现场会上介绍,在2005年至2006年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中,全国共排查了4.9万家企业,在清查

化工石化企业的7555个项目中,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有2489个,布设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10公里内项目有280个,布设于
南水北调
水源地及沿线的项目有100个,布设于三峡库区的项目有86个。

  张力军说,长期以来,由于流域、区域和城市发展规划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产业布局的不合理使高污染企业和饮用水源地互为毗邻,许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没有环境应急预案,缺乏环境应急设施,一旦企业发生重大污染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张力军介绍,中国许多地方的城乡居民都以地表水为饮用水,如千河之省四川,80%的人口饮用河流水。突发性环境事件造成的水污染是饮用水源安全的最大杀手。

  据介绍,今年国务院7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其首要任务是“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的污染和隐患”。通过行动,将全面清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和违法建设的企业和单位,以及饮用水源地上游严重影响水源环境安全的重点排污企业,突出查处一级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口和违法建设项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