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人和母校师生追忆杜照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父心中的骄傲师生眼中优秀生

  本报综合消息杜照宇在黎巴嫩殉职。昨天晚上8时多,杜照宇父亲的老同事———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惠等一行六人,专程前往北京,看望杜照宇的父亲杜战、母亲赵茂华。在大家的劝慰下,两位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表现得很坚强。

  在去北京前,郭庆惠介绍说,杜战一家十分和谐美满。1978年,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时,年仅6岁的杜照宇跟随父母来济南生活,当时就住在科院路5号。在大家的印象里,学生时代的杜照宇非常勤奋好学,高考考上军校后,在学校学习十分努力,大学毕业时被学校保送读研究生。父母都是党员和高级知识分子,父亲杜战是北京大学毕业生,退休前是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母亲退休前是省科学院的会计师,妹妹现在省科学院财务处工作。

  两位老人一直在北京儿子的家中照看不满两岁的孙子。杜照宇遇难后,两位老人难以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悲痛欲绝。经过亲朋好友的劝慰,两位老人情绪逐渐平稳,表现出了足够的坚强。老人说,孩子为了人类和平事业牺牲,是国家和人民的骄傲,也是全家人的骄傲。

  孝顺的儿子、勤奋的学生、真挚的朋友———这是父辈、老师和同学眼中的杜照宇。他在黎巴嫩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遇难。在他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杜照宇的名字迅速传遍了大街小巷。

  现年34岁的杜照宇出生于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一名中校军官,曾担任中国驻印度使馆武官助理。2005年12月,他被派往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任务。他的妻子李玲玲也是一名军人,家中有一个不满两岁的男孩。

  当杜照宇在黎巴嫩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遇难的噩耗传至济南七中时,整个校园陷入了悲痛之中。1984年至1990年,杜照宇在这里度过了6年中学时光。昨日,熟悉杜照宇的老师和同学,含着眼泪向记者讲述了杜照宇的故事。这些或许不起眼的小事,使英雄的形象一点一点清晰起来。

  69岁的赵家振曾是杜照宇高一时的班主任。他说,第一次见到杜照宇,感觉他身体瘦小、性格有点内向,并不起眼。但接触时间长了,发现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杜照宇高二时的班主任王曰静说,每周做卫生值日和上劳动课,最后一个放下拖把、笤帚、铁锨的总是杜照宇。没有人督促,他总是一板一眼地默默地干。

  杜照宇高三时的班主任隋宇为回忆说,上了高中,有些同学偏科,而杜照宇各门功课都很优秀。尽管他不是班干部,但他宁愿牺牲个人的学习时间,主动帮助同学补习功课。

  隋宇为清楚地记得,高考之前填报志愿,杜照宇主动找他商量,想填报军事院校,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根据他当时的学习成绩,隋宇为向他推荐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杜照宇欣然接受。

  据济南七中办公室主任张贺芳介绍,今日下午,学校准备举办一个隆重的悼念会,号召全校师生向杜照宇烈士学习。

  家乡师生悼念杜照宇

  

家人和母校师生追忆杜照宇

  小学时的杜照宇

  

家人和母校师生追忆杜照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