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桃源居模式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25 深圳晚报

  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张明亮司长:

  桃源居模式值得推广

  我是第二次来到桃源居,一次比一次感到高兴和振奋,不断感受到桃源居社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也不断被李董的激情和热情所感染。

  特点:普惠型、高起点、多样化

  桃源居在养老社会福利服务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并且带有一些普遍性和规律性。我个人认为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普惠型。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福利主要是给贫困弱势人群服务提供服务,所以民政部提出一个思路,就是在“十一五”期间从补缺型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福利转变。但是桃源居社区的福利已经做到了全面的普惠型,他们在实践中的探索和取得的经验,跟我们国家的思路是一致的。

  第二是高起点。社区养老福利服务在桃源居从一开始就比较配套,而且跟国际接轨,这个不容易。我们看到的颐康园,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型医院。福利设施的建设,包括儿童福利中心、体育会馆、游泳池、森林公园等,既为居民提供休闲的场所,也提供了福利服务的条件。

  第三个特点是多样化。主要是指方式多样化,比如与文化的结合,与教育的结合,与医疗的结合。社区龙卡是非常鲜明的方式,儿童福利中心,清华实验学校等都包含了福利在里面。

  启示:福利工作要以人为本

  桃源居社区养老福利服务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感受最深有三点:第一点是为民的情怀。做福利工作确实需要爱心,这一点在李董事长那里得到体现,她把对祖国和社区的爱付诸于具体的实践,她投资这块土地的时候,也深深爱这块土地。这一点是体现了中央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推动下一步养老服务社会化,做好居家养老社区照料工作,我们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放在心上,一切从人民的需要出发。还有一个是战略眼光。无论是社区建设还是养老服务福利,在桃源居我们都会感觉到一种开放的理念,能够与国际接轨,具有很好的战略眼光,具有前瞻性,是作为企业家的一种远见卓识。

  第三点启示就是社会参与。桃源居社区建立了一套严密制度的一种义工制度,包括道德的评价制度。大家都踊跃参与公益事业,体现了社区的凝聚力,,如果各做各的,人际关系不是很融洽,推动社区养老福利服务就非常不容易。

  成果:在养老福利方面走在前列

  社区养老福利服务,是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做好社区养老福利服务,既体现了社会公平,又促进社区的友爱和安定。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社区照料,既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举措,又能够深化社区建设。现在民政部把养老服务作为重点,这个工作要依托社区。谁都离不开社区,而真正在社区24个小时的就是老年人,因此做好老年人工作非常重要。

  桃源居社区在养老福利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给我们开启了一扇窗户,使我们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来认识社区建设和社区养老。桃源居在社区建设和养老福利服务等方面都走在前列,他们的模式对各地也有推广的价值和学习借鉴的意义。桃源居像是一个青春的少年,英姿勃发、风流倜傥、阳光健康;它又像是个时尚的少女,妩媚多姿、引领潮流、卓而不群。桃源居可以说是中国南部社区建设的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们期待桃源居社区能有更加光辉和灿烂的明天。(海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