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玉林及时报告使全国性救援在震后6小时迅速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他第一个冲到中南海报信

  李玉林及时报告使全国性救援在震后6小时迅速展开

  唐山大地震之后4个小时,在交通、通讯基本都中断的情形下,只穿着一条短裤的李玉林从唐山这座孤城驱车赶到了北京中南海,及时向中央反映了唐山的情况,使全国性的救
援行动在震后6个小时就得以迅速进行。

  然而,第一时间来北京报信的李玉林却没有顾得上回家抢救自己的亲人,后来他得知,他的14位亲人在这场世纪灾难中遇难。

  第一个反应:直奔矿上1976年7月28日凌晨1点多,劳碌了一天的开滦唐山矿工会副主席李玉林才算睡下了,两个小时后,地震来了。

  梦中惊醒的李玉林首先看见了红色的地光,然后变白了,绿色的窗帘都被映白了。后来听到海潮般的声音传来,那是整个唐山倒塌的声音。李玉林他们家的房子所幸没有倒,小儿子被从炕头震到了炕尾,居然还没有醒。

  李玉林光脚踹开房门一看,楼梯断了,外面什么都没有了,他的第一反应是:“矿井下好几千人不知道怎么样了?”邻居家的小姑娘哭着跑过来喊救命,李玉林把两道门踹酥了,救出了里面的一家5口。

  把爱人和3个孩子扔在了空地上,光脚只穿了条短裤的李玉林拔腿就往矿上跑。李玉林光脚踩在废墟上跑了三四里地,房子全倒了,没有路,周围没有任何亮光,一片死寂,唐山不存在了。

  李玉林冲到了矿上,看见井架都被扭成了麻花。

  第一个念头:向党中央报信

  眼前的一切让李玉林更加清醒,他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念头:只有党中央、毛主席能救唐山了。

  他转身就往回跑,希望能找一辆车。恰巧矿上那辆红色的救护车这时开了过来,车上的司机是崔志亮。随即赶来的曹国成和袁庆武听说要去北京报信,都说他们也去:“多一个是一个。”凌晨4点多,这辆救护车上了路。李玉林在部队当过驾驶员,他分析,地震后越是结实的钢筋水泥桥损毁越严重,因此出唐山最可靠的路线是走木头桥。正是李玉林的这个正确判断,使他们走上了当时能够出唐山的唯一道路。

  向总理哭诉:唐山平了……

  车上的几个人神经紧张到了崩溃的边缘。到了北京通县的一个单位,李玉林下车向门口的大爷借电话往北京报信,大爷都糊涂了:“你怎么回事?这里已经是北京了!”

  救护车从红庙进入了北京城。直奔新华门,在门口车停了下来。老远立刻跑过来两个民警,看见光着身子、头上是血、满身是泥的李玉林,都惊呆了。早上8点多一点,李玉林他们到了国务院接待站。

  在中南海等着他们的是几位副总理。李玉林一行刚走入紫光阁,几位副总理小跑着迎了上来,一边问:“哪位是李玉林同志?”当听到领导问家里情况怎么样,李玉林哭了:“不清楚。唐山平了,100多万人都压着……”

  他们到来之前,中央没有关于唐山地震的任何具体情报,李玉林他们为全国对唐山的救灾工作抢出了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

  陈锡联问李玉林,能不能画一张唐山市草图,标出当时还可以进唐山的路口。李玉林迅速地画了一张地图,除了各个道路出入口,还大致标明了各机关、厂矿。在李玉林的建议下,解放军、全国各大煤矿救护队和各个省市医疗队立刻紧急奔赴唐山,中央救灾会议边进行边落实了这些具体措施。(据《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