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矿工震后15天脱险 成为最后一批“逃出生天”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作为唐山大地震后最后一批“逃出生天”的人,开滦煤矿的五位矿工书写了人类生命史上的奇迹———震后15天脱险。当年这段经历曾广为报道,“五个男子汉”也由于钱钢的《唐山大地震》一书而闻名。如今,五位幸存者只剩下两位———李宝兴和王文友,那段特殊的经历,至今仍镌刻在他们生活的每一页。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王文友接到了记者的电话,随后,他和李宝兴一道接受了记者
的采访。30年前,“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15天,倏地回来了:

  那天,地震震塌煤壁后,出路全被堵上了。

  怎么死也不能这样死!在“活地图”陈树海老师傅的指挥下,他们花了大约四天时间,喝自己的尿,靠一把铁锹,挖通了十几米的通道,爬到了上面的八道巷。“‘叭!’踩到一脚水,我们高兴坏了,趴下去就喝,凉水不好喝。”

  体力耗尽之后,他们找到一辆载人运输车,爬了进去,躺着等,等生,等死,等谁也不知道的未来。

  活下去。互相依偎、互相打气。王树礼师傅背毛主席语录,陈树海师傅则诱导大家想好吃的:包子、饺子……

  李宝兴说,好多次都模模糊糊的,不知自己是死了还是仍活着,想家里人,想吃的,就没想过能有今天……“如果知道在下面都挨了15天了,一定熬不下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几柱矿灯闪过。“我们没命地嚷,越嚷,人家跑得越远。我们推测,要么是水声太大,人家根本听不到;要么听到了,以为是鬼,给吓跑了……那么多天了,谁还想到下面有活人啊!”不过,下来人了,说明还有救,“一次机会放过了,说什么也不能放过第二次了”!就这样,他们抓住了生的希望,等来了救援。

  出井后,几个医疗队轮流照顾,他们还被送到了当时医疗条件最好的北京301医院治疗。经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慰问信雪片般飞来,拍电影的、写书的都来了,他们一时成了焦点人物……

  每年“7·28”前后,媒体都会纷至沓来,令两位师傅一次次重温那次绝望的等待。有时,我们会觉得压榨这种回忆,太残忍,可师傅们说,比起死去的24万人,他们还能呷着老酒回忆,也是种幸运。(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