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政"引起震荡 昆明二手房交易被踩"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48 新华网

  [核心阅读]

  二手房征个税大限将临,在昆明楼市各个环节中都引起了震荡。业内大部分人认为,这是对目前的二手房市场踩了一脚“急刹车”,由此将引起昆明楼市的连锁反应。

  前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108号
文)突然现身,由此,争议长达12年之久的二手房个税终下“强征令”。《通知》要求自8月1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固定税率为20%的个税。

  楼市可能被“踩”停

  “今天在网上看到强征二手房个税的通知,感到很意外。”长期关注昆明楼市的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武侠表达了自己看到这个消息时的惊讶,“我觉得国家此次调控的力度太大了,下这种猛药可能会‘踩’停二手房市场,对一手房市场也将会有影响。”

  武侠认为,在征收个税后,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交易价格至少上升10%左右:一套原价20万元的二手房,本来可转卖到30万元,其间有10万元所得,如果按20%个税征收,则税款为2万元。当卖家不想承担时,这2万元会被加在卖价中,原来30万元的卖价就会变为32万元,交易价格会上涨近10%。如果大多数二手房今后按此交易,那整个二手房价格将会上涨10%。

  如果买方不愿接受这个价格,则交易不成功,那将会降低二手房的成交量,市场出现价增量减的现象。二手房不能成交,想卖掉前一套房买新房的人的计划就会落空,势必会影响到一手房的交易。

  二手房成交量将锐减

  风之铃调查公司老总石远认为,这是国家调控房价的组合拳中的一步,最终会促进昆明楼市更理性地成长。但石远话锋一转:征收个税后会导致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这将使得二手房交易价格提高。如果买方因此不愿意接受或没有能力接受提高后的价格,交易将无法达成。“二手房的成交量将因此减少30%左右。”石远认为。

  昆明泰昶置地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名也认为,二手房个税征收将压缩交易获利空间,二手房交易量会萎缩。

  3种声音

  但在二手房交易价格上,目前有3种声音,一是认为新政实施后,因炒二手房获利少,会抑制炒房行为,这将会拉低二手房价格。另一种声音认为交易成本增加,很多人会观望,二手房源减少,根据价格杠杆的调节,在供小于需的市场情况下,二手房价格自然会抬高;第三种看法是,二手房交易量萎缩,价格稳中有降。

  “定蛋”

  “定蛋”是昆明方言,最早的本意是指在骑单车过程中突然猛捏刹车,导致车子突然停下;后来延伸到开汽车时突然猛力踩刹车,突然停下。(张敏)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春城晚报)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