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中国今年汛情伤亡严重:受灾人口近亿 死亡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7:50 新华网

  

中国今年汛情伤亡严重:受灾人口近亿死亡过千

  7月26日上午,江西上犹县一栋楼房悬在洪水中。中新社发 龙胜 摄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消息说,今年入汛以来,受大陆暖湿气流和台风登陆的共同影响,中国江南、华南各省份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
特别是进入七月中旬以来,受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五号台风“格美”影响,一些地区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截至七月二十六日统计,全国有二十九个省区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九千六百五十七万人,因灾死亡一千零七十六人,失踪三百五十九人,倒塌房屋五十万零五千间,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九千七百多万亩,成灾五千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七百四十三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损失一百二十二亿元。受灾严重程度依次为广东、福建、湖南、江苏、广西、江西、贵州、浙江等省区。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的汛情主要受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四号台风“格美”的影响,华南、江南各省份先后出现六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湘江、北江等河流发生了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淮河里下河地区发生严重内涝,局部地区的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繁而严重。

  今年汛期,一些地区重复遭受洪涝灾害。福建、湖南、广东等省重复受灾,直接经济损失明显大于常年;而且一些地区多灾并发,强降雨造成江河洪水暴涨,部分中小河流漫溢决口、洪水泛滥,小型水库大量出险,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仅第四号热带风暴就造成福建、湖南、广东、广西4省区有二十八个县级以上城市受淹,出现了风、雨、洪、涝多灾并发的局面。

  

中国今年汛情伤亡严重:受灾人口近亿死亡过千

  国家防总秘书长鄂竟平:防汛抗洪已到紧要关头

  今年入汛以来,受大陆暖湿气流和台风登陆的共同影响,我国江南、华南各省份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进入7月中旬以来,受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影响,一些地区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全国的汛情灾情有哪些主要特点?下一步全国防汛抗洪工作重点如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入汛以来全国的汛情总体情况?

  鄂竟平:入汛以来,我国的汛情主要受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的影响,华南、江南各省份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湘江、北江等河流发生了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淮河里下河地区发生严重内涝,局部地区的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繁而严重。截至目前,除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外,各大江河水势比较平稳,水位偏低。>>

  马不停蹄再战台风--福建抗御“格美”记事

  7月24日晚,正在参加福建省领导干部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班的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委副书记梁绮萍、王三运等领导前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坐镇指挥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德章一起,了解台风动态,并就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5日晚,卢展工又赶到指挥部,再次要求各地:“格美”的路径与“碧利斯”相近,但强度更大,速度更快,防灾抗灾重在转移,重在救急。>>

  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