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台风猛刮 连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3:04 法制晚报

  

台风猛刮连毁文物

  ▲7月23日下午,随着“轰、轰”两声巨响,有着近800年历史的福建泉

  州顺济南宋古桥轰然倒塌。倒塌的古桥被截成三段,3个桥墩已完全倒塌,其余桥墩也在水流冲击下摇摇欲坠。

  专家分析,古桥倒塌极可能是前几天“碧利斯”袭击、水位急涨所导致的。

  图/新华社

  

台风猛刮连毁文物

  ▲田螺坑土楼护坡坍塌威胁地基图/新华社台风猛刮 连毁文物

  福建有3处国家级文物遭到损坏,许多土楼也被毁损

  田螺坑土楼群护坡多处坍塌 “宋城”屋顶 护墙倒塌 江东桥东岸也被大水冲垮

  台风猛刮 连毁国家级文物

  台风“珍珠” “格美”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是“罪魁祸首”当地正组织修缮

  田螺坑土楼群护坡坍塌;赵家堡屋顶、围墙倒塌;江东桥东岸被冲垮……短短数月,随着台风“珍珠”、“格美”,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接连到来,在受灾严重的福建,很多珍贵文物遭到损坏甚至永远地消失了。

  三处国家级文物受损

  漳州市文管办主任杨丽华告诉记者,受损文物虽不多,但在3次台风袭击中损失的都是级别高的文物,其中江东桥、南靖田螺坑土楼群、漳浦赵家堡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普通土楼也遭灾

  除了那些珍贵文物,在福建诏安、平和等县,数座普通土楼已在台风引发的洪水、山体滑坡中倒塌。7月16日凌晨,平和县普降大暴雨,山洪突然暴发。由于受到洪水长时间的浸泡,该县南胜镇的一座百年土楼——溪东楼,终于支撑不住全部坍塌。

  一位住在溪东楼里的村民告诉记者,那天,大雨从傍晚就下起来,夜里两点时,有人发现土楼里的水排不出去了,而楼外的水却不停地漫进来。这个村民立刻叫醒了全楼的居民,大家纷纷冲出土楼大门,爬到地势高的地方。最后一位居民被抢救出来5分钟后,整座楼被洪水夷为了平地。

  溪东楼里原有20户人家,这些家族几代人已在这里生活了一个世纪。此外,在台风中倒塌的土楼还有位于诏安的井北楼、新坎 楼。

  南宋古桥一周前坍塌

  另外,位于漳州市区的林氏宗祠(比干庙)、华安的齐云楼屋顶破损也较严重,泉州顺济南宋古桥也于一周前坍塌。

  官方说法

  很多古建得不到保护

  对于土楼的毁坏,当地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表示:“漳州土楼群正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但有些却因为水灾永远消失了。另外,有些土楼已足够成为文物,但由于有关部门不重视,令很多古建筑根本得不到保护。”

  针对台风对珍贵文物的破坏,目前,漳州市文管办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成立文物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修缮单位,并培养出一支具有专业维修资质的维修、设计队伍,改善土楼等古建筑的维修、生存现状。

  文/《海峡导报》记者 游章友

  相关链接

  田螺坑土楼群

  目前正在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建筑中的瑰宝。目前,由于三次台风的袭击,楼群正面、侧面、背面护坡均发生滑坡、坍塌,已危及地基安全。

  赵家堡

  是宋代赵氏皇族后裔于明朝万历年间仿照北宋故都汴京城的立意、布局建造的,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原型风貌,有“宋城”之称,因其特殊的历史背景而震动史学界、考古界和建筑界。

  台风过后,赵家堡内城墙的院门檐已掉光,几处厢房后檐坍塌,城墙护墙倒了十多米。

  江东桥

  连续多日的大雨使九龙江洪水暴涨,作为中国十大古桥之一的江东桥终于抵挡不住,西岸桥头金刚墙被淘空,第一孔桥轰然倒塌,6条古桥板断裂在滚滚江水中。

  相关新闻

  “格美”致795万人受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民政部救灾救济司28日通报:截至7月28日,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共造成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5省共79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28人,失踪36人,紧急转移安置140.8万人。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