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北碚汞污染严重 耕地里可挖出水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1:01 重庆晚报
重庆北碚汞污染严重耕地里可挖出水银(图)

被汞污染的土地急需治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一锄头挖下去,北碚东阳镇一些地方以前能从地里挖出水银。永川濑溪河旁因为长期用污水浇菜,300多亩土地可能荒芜。”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我市已启动土壤污染调查,北碚汞污染和永川污水浇菜是调查和治理重点。

  据介绍,这两个地方由于污染严重,蔬菜种植受到了较大影响。市环保局将再次进行深入调查,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国家将补助一定资金进行专项治理。

  北碚受到汞污染的土地,分布在重庆体温计厂周围。记者昨天看见,该厂四周都是农田,零星种了些蔬菜,玉米、丝瓜等已被烈日晒黄,夹杂在荒草当中。村民老张说:该厂有个车间主要生产水银,形成大量含有汞的气溶胶,周围500米范围内的农田都受到影响。以前治理得不好,厂区的坝坝里有许多水银凝结成的小珠子,一眼望去,白花花一大片,用手都能捧起来。水银在四周土壤里也沉积了不少,一锄头挖下去,也能看到许多“白色珍珠”。当时含汞的废水也处理得不好,直接排往嘉陵江里,有一次将附近几个鱼塘的鱼全部毒死。

  据介绍,环保部门和原西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曾多次前来检测,证实空气中确有大量含汞气溶胶,土壤和蔬菜也检验出汞超标。但到底超标多少?村民不清楚。他们说:“那些菜根本看不出异样,也吃不出特殊的味道。”这些蔬菜大部分被村民自己吃掉,吃不完的,拿到菜市场上出售,所幸村民身体没受到什么影响。但是他们对记者说:“体温计厂好几个工人得了白血病,这可能是因为经常接触汞。”

  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政府就在考虑搬迁该厂,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下文。目前,体温计厂已经申请破产,昨天没有生产,厂区非常安静。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厂可能不会给当地增加新的污染,但形成的老污染影响仍然严重,所以需要治理。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见习记者 青南 记者史宗 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