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京沪铁路电气化列车:启动时几乎无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1:09 现代快报

  快报无锡电(记者 陆媛)备受关注的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于今年7月1日建成通车,在电气化货车经过近1个月的运行后,几天前,电气化客运列车也悄然开始了试运行。这个头顶长着两根“辫子”、只“吃”电不“喝”油的大家伙会是什么样?29日下午,记者从无锡出发,专程前往上海体验电气化列车的新感觉。

  安全警示多

  在无锡火车站,进入检票口后,在通往站台的人行天桥上,到处可以看到“电化区段高压危险 严禁攀爬抛物”的黄色醒目提示标志。记者注意到,和以往敞开式的人行天桥不同,改造后的天桥几乎是全封闭式,乘客站在据工作人员介绍,天桥的下方就是高压电网,旅客一不小心,哪怕是个无意识的动作,也会引来意想不到的灾难,“以前在其它电气化铁路上就曾发生过,一名男童在天桥上向电网撒尿,结果被电死。”

  快速安静平稳

  “快看,电气化火车啊!”29日下午1点45分左右,当红白相间的火车头拖着两根“辫子”驶入无锡站,在站台上候车的乘客们都禁不住发出惊叹。当列车从身边疾驰而过时,大家明显感到火车的隆隆声要比以往轻许多,甚至开过时的“风力”也要小很多,让人体验到它运行时的轻盈。

  下午1点49分,从合肥开往上海的T725次双层电车从无锡站驶出,而坐在车厢的记者几乎都没有感觉到列车的启动过程,车子已经在飞速前行了。午后的骄阳似火,但车厢里却是清凉的世界。虽然乘客很多,不仅车厢过道里挤满了人,连车厢连接处的楼梯上也挤得水泄不通。车速很快,却很平稳,记者身旁站着的几名小伙子甚至都没有拉着座椅,径直站在过道里。看着窗外急速变幻的画面,跟着父母从南京到上海走亲戚的小朋友刘佳觉得有点困了,车厢里很安静,听不到机车的“隆隆”声,于是刘佳躺在母亲的怀里不一会就睡着了。

  由于是直达,T725次一路奔驰,下午3点就提前到达了上海火车站,整个行程只用了1小时10分左右。

  目前,上海铁路局先期对京沪线N503/504次、K375/376次、725/726次等5对旅客列车实行电力机车试运行,到8月份将增加到6对。待京沪线电气化客车整体投入运行后,电力列车的时速将有望从每小时8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部分路段提高到每小时200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