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档案有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路洁赵朋涛

  在雁塔区鱼化寨,老百姓都说村里的档案齐全,好多事情都因有了档案做依据才完满解决。近年来,鱼化街道始终把农村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农村档案管理越来越科学规范。去年,他们被省档案局命名为档案管理AAA级目标管理单位,全国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联系单位经验交流会也来鱼化参观。

  片片残缺资料找回“家”

  在农村,档案管理工作一直不被重视。2003年之前,鱼化街办农村中存在着大量的节节账、包包账现象,档案缺失现象严重,无档可查,各种土地承包、租赁等重要合同档案资料在干部交替过程中散失,严重影响农村工作的正常开展。全办20个村均不同程度存在着各种档案文书资料管理混乱的状况。2003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农村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日程安排,组织干部对全办农村档案管理现状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各科室、驻村指导员具体负责,深入村组协助村两委会全面做好文书档案收集整理利用工作。对工作难度大、问题多的村,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解决。通过努力,很多经济合同、会议记录等重要文书材料都被收集到,一些村将解放初期的许多档案都找到归档。当一片片残缺的资料收集到一起后,排序、分类、粘贴、裁剪、编号、编目、装订、编写案卷目录,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

  一切从细微处着手

  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建章立制是关键。他们先后制定完善了《档案室工作职责》、《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以及农村财务等十项管理制度。坚持档案集中整理制度,每年4月份利用一个月时间,抽调各驻村指导员,集中整理上年度档案,查遗补缺,并将档案管理纳入驻村指导员工作职责和年终考评,奖优罚劣。对重要档案资料归档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追究制。在档案收集方面,坚持日积月累,定期整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做到归档范围广、内容全、种类多,确保档案的完整性。

  与此同时,他们从硬件建设入手,投入10万元,对条件好的村配备铁皮柜,落实档案库房和管理人员。对条件差的村实行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将办事处原有档案室扩大4倍,配置农村档案专柜,现已有姚家村等10个村档案由办事处统一管理。成立农村财务管理服务中心,配足配强人员,配齐电脑、打印机等专业设备。

  2003年11月,全办就实现了农村档案管理规范化率100%的目标。

  档案让百姓受益

  三年来的不懈努力,不但使鱼化街办的农村档案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解决各村合同、经济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中,农村档案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2003年12月份,鱼化村与莲湖区工农村因地界发生纠纷,通过查阅有关档案资料,提供历史依据,明细了两家地界的划分位置,给集体追回3亩多土地。到2004年,查阅档案的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而档案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现出来。以档案为依据,先后解决了岳旗寨村与陕西精密机械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场地租赁纠纷、漳浒寨与公安渔场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党员入党时间的争议等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维护了集体和群众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