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火神""挖穷根" 贵州乡村消防让农民尽享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21 新华网

  

送火神

  农家院坝里热闹的消防安全宣传现场(7月29日摄)。

  日前,重庆公安消防总队万州支队组织20多名消防官兵深入到农家院坝,通过张贴宣传画、消防设施使用和消防隐患排除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农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新华
社记者 刘潺 摄(资料图片)

  “以前我们在山坡上烧柴草做饭,有时不注意就容易引起火灾。现在可好了,你看,我们现在烧水、做饭全用沼气,方便又安全!”60岁的老汉王中林是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小腮镇桥底村的“名人”,他做的麻糖远近闻名。王老汉颇为自豪地领着记者参观了家里的沼气池,讲述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他们远离了火灾。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消防工作,不断探索治理农村火灾的新路子,坚持不懈地打好农村消防工作攻坚战,把“送火神”与“挖穷根”联系起来,农村特大火灾从1990年至2000年的年均6.6起下降到2001年至2005年的年均1起,重大火灾从1990年至2000年的年均23起下降到2001年至2005年的年均7.4起。

  “五大改造”固本强基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回到了解放前。烧了一个寨,毁了一片林,苦了一代人。”2001年1月19日从江县拥里乡龙江村因村民用火不慎引发了一场大火。灾后的惨状让黔东南州副州长龚绍涛感到痛心疾首。在当时的火灾现场上,由于该村寨基本为木质结构的住房,户与户、幢与幢之间紧密相连,再加上夜间风力大,水源缺乏,火灾引发后,火势一户接一户地迅速蔓延开来,瞬间,整个村寨一下子一片火海。村寨里没有消防水池,没有任何灭火设施,村民唯一能做的就是淋上几盆水、拆下几根无济于事的房板。无情的火魔肆虐着,一幢幢祖传老屋,一栋栋新建楼房,一件件家什物件,多年来的艰辛成果,顷刻间变成了一堆堆废墟。本来就贫困的村民遭灾后面临再建房屋成倍投入进行复建,甚至十几年、几十年摆脱不了贫困。龚绍涛介绍说,针对长期以来严峻的农村火灾形势,黔东南州大力实施以“寨改、房改、水改、灶改、电改”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改造”。大寨划小寨,以30户为标准,在农村村寨开辟防火隔离带,设置防火线,划分防火分区,阻止火势蔓延。多年的教训表明:“农房不改,火灾不绝”。实施农房改造,黔东南州提倡和推广使用防火建筑材料,有计划地引导农村将木板房改为砖混或砖木结构房,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

  完成房改后的村寨既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又提高了安全系数。实施“水改”就是引水进寨,安装消火栓,修建消防池,满足农村消防,保证一旦发生火灾,满足灭火之需。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人口众多,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常年形成了楼上生火取暖做饭、烘烤食物的习俗,实行灶改就是积极引导村民改变农村落后的用火方式,将“老虎灶”改为节柴灶,改楼上用火为楼下用火,改烘烤为晾晒。由于农村村寨电器线路安装不规范、陈旧老化等问题较为严重,火灾隐患突出,大面积农村电网改造在黔东南州大面积开展。

  引导农民移风易俗

  置身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千户苗寨中,只见吊脚楼群鳞次栉比,次第攀升,隐藏着巨大的消防隐患。西江镇副镇长黄玉川对记者说:“‘四月八’、‘六月六’是我们当地农村的民族节日,利用赶桥、斗牛、斗鸟、对歌、划龙舟、跳芦笙、侗族歌舞大赛这些活动,大力宣传农村防火知识,提高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唐德智介绍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贵州各地把消防教育与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民族节日活动之中,引导农民革除陋习,破除“天命不可违”、“天火不乱烧,人命不乱遭”的封建迷信思想,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用火习惯。与此同时,结合农村“普法”教育,使消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以文化下乡活动和文化扶贫工作为契机,开展送消防书籍、消防资料、光碟、消防挂历等进村、进寨、进校活动。遵义市结合“四在农家”(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创建活动,采取措施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消防组织,制定村寨防火公约,制订灭火预案并开展演练,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健全农村消防工作长效机制

  “每年年初,各级政府、部门都要层层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政府之间的责任目标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将政府主要领导的政绩与消防工作挂钩。农村消防工作的好坏,也纳入为干部考评及任免的一项重要内容,村委会与农户按照村规民约兑现奖惩。”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队长张高潮谈起农村消防工作非常有见地,他对记者说,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乡(镇)派出所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能,每年各县市公安消防机构对派出所干警进行消防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必备的消防监督管理知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安消防监督力量不足的局面。遵义市在年初除了自上而下把消防安全责任书签到每个村民组、各乡镇基层站。此外,还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遵义”创建、乡镇安全工作考核考评范围,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机制,推动了农村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张丛)

  相关报道:

  

  

  

  

  

  

  来源:农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