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田汽车为何偷梁换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9 法制周报-e法网
丰田汽车为何偷梁换柱(图)

没有买到预定的车,黄女士很恼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真让人太气愤了,丰田的4S店竟然如此坑顾客,跟我玩偷梁换柱的游戏。我订的是丰田花冠纪念版,提车的时候却差点被换成‘特别版’。更加气人的是,当我识破对方的伎俩加钱换成了豪华版时,对方原来承诺赠送的约2000元的赠品也不送了,还不给我销售合同。”7月18日上午,家住长沙市侯家塘的黄女士气愤地向本报投诉长沙力天丰田4S店违约、欺诈等行为。

  交订金后遭冷遇

  在长沙经营建材生意的黄女士早就想买台小车。6月11日,她在多方比较后,决定购买一台丰田轿车,于是来到了长沙力天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天丰田”)。在销售员小李的介绍下,她看中了一款丰田花冠纪念版的样车,该车为桃木内饰。由于店方要从外地调车过来,她与店方签订了一份“新车订购单”,写明订购丰田花冠“一周年纪念车”一台,交车日期为7月10日,并交付了5000元订金。

  当时,店家还与她签订了赠送附件配置的协议,答应赠送价值约2000元的太阳膜、地板胶等附件。

  当签订完协议后,已是中午12时40分,因该店交通不够方便,店方配备了一辆车负责送顾客到交通便利的地段。当黄女士提出需要送的要求时,司机竟答:“没油,不送了。”

  “交钱之前那么客气,交钱之后这样冷漠。我当时真的有些生气。”黄女士告诉记者。

  提车遭遇偷梁换柱

  7月2日,黄女士突然接到丰田店家打来的电话,称新车已经到货,要她速去提车。当时黄女士很忙,要求推迟几天。但丰田工作人员称,如果延期提车就不能保证下次能按时提车。黄女士只好马上赶到力天丰田店。

  到店里后,黄女士提出试驾新车,但工作人员不同意,一定要她先将14万余元余款付清。付清余款后,黄女士终于可以零距离体验心爱的小车了,但她却意外发现,汽车的内饰与先前所看中的样车有着很大不同,中控台本应是木纹的,却变成了钛银,座椅的颜色花纹也发生了改变。她马上拿出汽车资料一看,原来这是丰田同价位的另一款车,名为花冠特别版。

  “我当即提出停止验收,要求对方换车。但是对方却说纪念版就是特别版,不同意换。”黄女士气愤地说,“纪念版和特别版明显不同,宣传资料也不一样。”

  无奈提车赠品被“黑”

  黄女士拒绝提车,丰田销售员态度大变。黄女士气愤地说:“丰田销售员竟说,‘你已经交了全款,视为已提车,提不提都是你的车了’。”听到对方这样说,黄女士犯了难,后来在对方的提议下加了5000元,换了一款豪华版丰田车。

  提车之后,黄女士又遇到了两个难题。

  一是在订车时,力天丰田曾答应送给她价值2000余元的赠品,并让她签了一份领物单。可黄女士买了豪华版后,力天丰田却表示先前的赠品要收回。黄女士提出要将先前领物单上的签名划去,以示她没有领那些赠品,但力天丰田的副总经理刘伟却对她说那张单子已经撕毁了。黄女士要求对方出具一个已将单子撕毁的书面证明,又被拒绝。“他们说撕毁了就撕毁了啊?我明明没拿东西却填了一张领物单,他们是不是可以凭提货单去厂家骗钱?或者这些赠品本来就是随车的?”黄女士说。

  二是黄女士需要办理购车贷款,银行需要双方的销售合同,但力天丰田却没有给她销售合同,以至她的贷款手续办不下来。

  丰田难以自圆其说

  7月20日,记者来到了力天丰田4S店。该店销售员小李说:“丰田公司在今年6月1日起就停止生产、销售纪念版。实际上,纪念版就是特别版,在价格、构造上都是一样的,只有内饰和标志略有不同。”记者问:“既然6月1日起就停止生产、销售,为什么6月11日还在向顾客推销,而且与顾客签下订车合同?”他对此无法作出合理解释。

  对于销售合同的问题,力天丰田4S店副总经理刘伟对记者说:“我们的订车单就是销售合同。” 但他又说,订车单在客户提车后要收回。这样一来,消费者手上没有任何“合同”。刘伟说:“我们提供的购车发票就是销售凭证。”黄女士担忧地说:“发票只是付款凭证。我看别人买车都有销售合同,上面写有 ‘全套新车’等字样。没有这样的合同,万一车里有旧部件或者整台车为旧车,我该怎么办?更重要的是,没有合同,我办不了车贷。”

  黄女士说,她于7月19日就销售合同问题打电话向丰田热线投诉,接线员连称不可能不提供合同,并承诺会调查此事。

  7月20日上午,记者致电丰田800热线,接线员表示需由专门的部门来回答媒体采访,她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快给记者答复。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接到丰田公司的答复。

  【律师点评】力天丰田涉嫌欺诈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律师蔡国华说:

  《新车订购单》上写明订的是纪念版车,如在签订单子之前纪念版车已不再生产,销售商仍收取顾客订金,并签订合同,则涉嫌合同欺诈。黄女士发现了对方的欺骗行为,才使欺诈未遂。

  对于赠品和销售合同的问题,蔡国华说,既然顾客已写下领物单,最后却没领到赠品,销售商有义务出示顾客没有领到赠品的证明。而销售合同是对双方买卖行为的约束和规范,是不可以销售发票替代的。

  本报记者 熊小平 骆昌红

  实习生 邝丽艳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