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钊燮否认扁苏不同调 称大陆客年底前可望赴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2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7月31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台“经续会”结束后,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预期,如无意外,在会议中获得共识的开放大陆旅客直接来台观光,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据报道,台“经续会”27日的开幕典礼上,陈水扁致词时,脱稿以“台湾优先、投资台湾优先”取代原稿中的“台湾优先、积极管理”,引起外界对两岸经贸政策是否松绑的
揣测。对此,吴钊燮强调,两岸经贸政策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不能简单地以紧缩还是开放的两分法来处理。

  吴钊燮说,自从陈水扁在今年元旦对两岸经贸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原则后,台湾所有行政部门都已依循这一大方向处理两岸往来的各个层面。至于外界所形容的苏贞昌“苏修”路线与陈水扁是否有差异,吴钊燮认为这是一大误解,因涉及两岸关系的政策,是由陈水扁带领的“国安团队”,与行政部门共同参与制订,再由行政部门执行,不可能有所谓扁苏“不同调”的问题。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并未出现能走向政治对话的结构性变化,吴钊燮指出,即使如此,“陆委会”仍努力推动一些实质性议题的协商,例如包机协商与大陆旅客赴台观光协商等,争取获得一些具体成果。

  另外,虽包机“常态化”建议在“经续会”上有争议,吴钊燮认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再与各方多作沟通,思考如何推动对台湾最有利;但开放大陆观光客在经续会上获得确认,这对行政机关是很大的鼓舞。吴钊燮说,如在议题按非常顺利的进程往下推,从六月一日起计算,在四、五个月内完成协商,有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结果,是可期待的。

  换句话说,如一切进展顺利,年底前大陆旅客应有机会实现赴台观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